成长与心育齐飞 身心共梦想一色——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受邀来校开展心理辅导讲座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670

2023525日,我校邀请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为高一高二女生开展以“黄金年华、蓬勃向上”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讲座。

讲座伊始,段鑫星教授以通俗易懂的普鲁斯特问卷引出讲座主题。同学们通过问卷对自己过去的行为进行了检索与认知,为自己现下的生活态度做出了评价。接着,段教授向我们提出了6”“1”“8”战略——6个重要的探索、1个核心价值观和8个成长小策略。

希腊古城的阿波罗神殿上刻着“人啊,认识你自己!”自我形象、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意识等六个方面作为重要的探索历程,使我们更加意识到“吾日三省吾身”的重量。尤其,在自我评价方面,段教授为我们提出了多元化的考核标准:社会实践、艺术修养、身心健康、学业水平、思想品德,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外在的美在于人的眼睛,而内在的美却能感染人的灵魂”。学会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接纳自己。段教授指出要“为自己点灯”,没有任何人可以将你从悬崖的边界拉回来,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在困境中指引前行,只有你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作为新时代最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我们要树立健全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其中,女孩子们更要在新时代激流勇进的浪潮里奋揖笃行,实现经济、人格、精神三重独立!段教授对人生感悟之真切,在座同学无不为之惊叹,时而掌声雷鸣。活动进行地如火如荼,不知不觉中已到了第三阶段——“成长策略”。本部分由八个模块组成:“爱自己”“寻找情绪的降落伞”“学习是为了更好的未来”“朋友在心中”“延迟满足”“远大理想”“小习惯”等。在“朋友在心中”环节里,段教授提醒到我们要多交一些志同道合、可以使自己向着更加优秀层面进击的朋友,在维系一段良好的友情时,要懂得“不计较”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学会谨慎交友,避免他们对自己造成负面影响,成为我们成长路途中的“拦路虎”。“是你,胜过千万个泛泛之交”,先哲智慧铭刻心中。

在进入到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向段教授提问了有关职业规划、未来选择、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段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期间,段教授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农村少女,到顶尖学士,没有捷径,终身学习才是通向阳光大道的唯一路途,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唯有读书破万“卷”。讲到动人之处,女孩子们与段教授热情拥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为了嘉奖敢于提出自己的困惑的女孩子,段教授向她们赠送了自己撰写的书籍,并且写下殷殷祝福,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好地享受这个“最好的时代”!

此次讲座是我校探索推进大中小学协同育人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希望我校女生百舸争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身修养,铸就健康品格,成就人生梦想!



来源:德育处

文字:刘天雨

拍摄:李珊珊

审核: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