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矿大        魅力附中

在风景秀丽的徐州云龙湖畔,坐落着一所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矿业大学。我校是矿大的子弟学校,1960年创办于北京,1970年随大学搬迁到四川,1978年随大学来到徐州。2016年,我校迁入新校园,新校园占地一百多亩,按照省四星级高中标准建设,校舍面积近3万平方米,教室、宿舍均配备暖气空调,餐厅、艺体馆、图书馆、运动场、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齐全。

作为江苏省教育厅认定的首批“江苏省中小学思政育人特色学校”、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魂育人、启智润心,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数十年来,我校培育了一批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青年学子,涌现了入选“中国好人榜”身怀六甲英勇救人的最美女医生潘磊、执书卷保家卫国从清华大学投身海军的姚尚睿等优秀校友。近十多年来,我校走出了第35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获得者后就读于哈佛大学的缪亚立、第37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获得者后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杨硕龙,走出了许琪、权逸飞等多位省市高考第一名;培养了叶舒、文瑾怡等9名徐州市中考第一名;输送了10多名被省教育厅选派到新加坡国家初级学院的杰出代表。

我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全国优秀教师、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市优秀班主任、市师德标兵、市彭城恩师、矿大十佳青年教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40余人;市学科带头人、带头优师、青年名教师、青年良师等20余人;部省级优课、省市教师基本功大赛和优质课一等奖获奖者等40余人次。近年来,我校成长起来了一大批中考、高考教学实绩突出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国家级、省市级学科竞赛的优秀竞赛辅导教师。我校依托大学资源,办学条件得天独厚。在这里,学生可以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可以聆听中外大学博导、教授专家的知识讲座;可以在外教课上感受纯正的英语口语教学……我校通过开展军训、运动会、青春仪式、成人仪式、社团组织、素质拓展、综合实践、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这里已成为学生书写最佳人生的选择点。我校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外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活动。

在徐州市委、市政府、中国矿业大学党委、行政及徐州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越来越好,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2020年9月,我校被徐州市教育局授予“高中教学质量贡献奖”。初中部的办学水平连续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我校中考总成绩继续在全市名列前茅。我校在初中品牌提升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高中品牌,推行学讲行动,借鉴南通办学经验,聘请南通教育专家团队指导教育教学,实施同步教研,充分利用南通教研成果,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高中部的办学水平已稳居全市第一梯队,2021年高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现高中各年级在历次与南通联考中,模拟211率达30%以上,模拟一本率达90%左右。五项管理在我校落地见效,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在,学校正以崭新的面貌昂首向前!

拥有半个多世纪办学历史的矿大附中,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初心与使命。在“促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幸福”的办学理念和“追求卓越”的校训的引领下,我校全体师生在新时代的办学路上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辛勤耕耘、勇往直前,抒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2022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