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 向阳而生——我校邀请中国矿业大学人文学院林涛副教授来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697

为了营造我校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培养我校学生的法律法制意识,5月17日下午,我校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人文学院林涛副教授在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中学生心理与法律教育讲座,全体高一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一个个神情专注、认真倾听。接着林教授从中学生与家长相处问题、交友问题、对待考试问题等多方面入手,结合网上的真实案例与自己的亲身经历,引领同学们学习如何正确交友。讲座中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也令同学们记忆深刻。

“高中生这个年纪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产生冲动是正常的事情。同学们要正确管理自己的情绪,冲动是魔鬼,三思而后行,在日常相处中要正确对待冲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林教授说。同时,就考试成绩一事,林教授也认为,一次的失误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成绩出来后正确对待失误,不要自暴自弃。应该分析失误的原因,以正确的态度认识问题,并积极改正它。无论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都要正确发泄情绪,或者转移注意力,比如大哭或听歌、散步。

最后,在大家都掌声中林教授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便于同学们日后联系交流并咨询问题。

我校始终坚持将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德育教育之中。这次法制教育讲座,使同学们懂得了如何克服冲动以及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源:德育处

学生记者:王雨萱

审核: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