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消除早恋和排解心理压力之我见 -----矿大附中初二(4)班 孟之玄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602

    中学生处于人生最充满活力和幻想的年龄阶段,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来自外界和内心的各种压力,他们非常需要理解和关心。4月16日,学校为我们初二全体学生在讲习堂开办了关于早恋及排解心理压力的讲座。
    主讲人是我校专职心理老师刘老师。她中间穿插心理小游戏,以一种轻松活泼的、便于同学们接受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初二现象”以及相应的排解方法。进入青春期男生和女生 “性意识”开始萌发,有喜欢的异性是很正常的事情。消除早恋要正确处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异性交往双方一定要相互信任,互相尊重;二是我们既要反对男女之间“授受不亲”的传统观念,又要注意“男女有别”的客观事实;三是要从思想上和行为上分清友谊与爱情的界限;四是应多在集体活动中交往,避免单独相处;五是异性交往中的女同学要自尊、自重,男同学要有自制力。
    中学生心理压力的形成既有外因,也有内因。排解心理压力要做到两学会两养成:一是要学会自我排解,采取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发泄出来,然后重新投入学习和生活; 二是要学会转移压力,在一件事情上失败,短期内又无法改变时,可以通过其它活动来弥补不能实现的愿望,或者转移注意力,让压力在其他活动中得到释放;三是要养成专注做事,要学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四是要养成良好心态,控制好自己的个人情绪,良好的心态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
    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天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代青年都更加幸运与幸福,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去实现人生的梦想,也有更大的舞台去展现人生的精彩。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我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