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共沐春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校园落地开花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679

踏春光,沐暖阳,团体辅导正当时。420日下午4点半,“心灵相约,共沐春光”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开始啦!

次团体辅导活动主题为“换位思考,人际法宝”,旨在帮助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困难的同学提升人际交往能力,重拾人际交往的信心。

团体辅导活动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展开。辅导老师先跟同学们讲解了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并带领同学们一起签订了团体活动契约。接着,热身活动“桃花朵朵开”拉开了活动序幕,在“抢夺桃花”的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找到好朋友的愉悦感,也体会到了落单后的失落感,深刻地感受到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第一个活动为“相见欢”,顾名思义,就是初次见面,欢乐无限。所有团体成长围成两个同心圆,用四种友好的打招呼方式相互问候,最后每位成员都相互问候一轮,活动结束。友好的语言,充满善意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是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的重要方法。

在第二个主题活动“万里长城永不倒”中,两组同学分别用身体砌成万里长城,扮演“匈奴”的同学奋力进攻,长城依然屹立不倒。暮春的午后,明媚的阳光撒在同学们青春洋溢的笑脸上,同学们合唱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响彻云霄,充满力量。在发表活动感言时,同学们感慨:团结友爱是友谊的核心,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提供支持,战胜困难,创造奇迹。

第三个团体活动“步步为营”,两人一组,轮流背上队友向前挪动,直至到达终点。这个活动重在让同学们学习换位思考。自己感觉很容易的事情,也许在别人那里并不简单,反之也是如此。遇到分歧,不如尝试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一下问题,也许事情就迎刃而解了。所以说,换位思考,人际法宝。

人是社会的人,人与人相处,难免会有摩擦,当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办?最后一个活动“心有千千结”告诉了我们答案。纷繁错乱的手纠缠在一起,看似不可能打开的节,在同学们的转身,移动,转圈的动作下,慢慢恢复原样,当所有的结被打开后,同学们开心地欢呼起来,“我们做到了!我们成功了!”在这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迷茫,无助,到最后相互沟通,反复尝试,直到成功打开所有的结,真是应了那句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心里有结,别着急,要善于运用人际交往的另一个重要法宝:耐心倾听,有效沟通。

本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和学习的机会,一起释放压力,寻找人际交往的良方,也加强了同学们互相交流的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谷雨春暮,万物生长,愿此次团体心理辅导之花在同学们内心生根发芽,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让同学们拥有健康的心灵,沐浴美好的春光!

来源:德育处

文字:刘彩丽

摄影:刘彩丽

审核:宋幸莉  杨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