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天使 朋辈润心——我校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786

2023年4月17日下午,全校64位心理委员相聚团体辅导室,参加本学期第一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刘彩丽老师主持并主讲。刘老师就如何做一名班级心理委员以及心理委员的重要意义这两个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此次培训令各班心理委员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也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心理委员的重要性。

刘老师首先通过一个热身活动---“信任倒”暖场。这个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同学之间建立信任的关系对开展心理委员工作十分重要。接着,刘老师通过一个暖心视频引入了心理委员的工作的意义——助人。用小小的善行对同学和朋友给予关怀和帮助,是对心灵很好的锻炼。

心理委员知识培训阶段,刘老师先给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如何识别心理问题的不同类型等。并为大家简单分析了前期全体学生做的心理健康测评,说明了同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然后刘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学校五级心理服务体系,其中包括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年级组、班主任、心理委员、学生个体。并用抢答的方式让同学们知晓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地点以及咨询时间,在开心的互动中学到了知识。刘老师重点说明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其中包括四个方面:心理健康知识学习者;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心理困扰观察员,即关注班级动态、班级同学以及自己的情绪状态;心理活动组织者。最后刘刘师根据以往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如何判断与应对身边同学的常见心理问题,并学会用心理危机干预策略去处理身边的心理问题。

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心理委员们边听边记录,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的培训,心理委员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并掌握了一定的心理知识和处理身边心理问题的方法,并且意识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使得朋辈心理辅导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心理委员犹如一名守护天使,用朋辈的力量来帮助身边的同学,润心无声,大爱无边。 

稿件来源:德育处

刘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