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训一体 以赛促建——我校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系列比武活动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869

沙场春点兵,历练正当时。为推动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在德育处和年级组的配合下2月6日-3月30日期间成功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大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赛训一体、以赛促建”方式,营造氛围、锤炼骨干、培树典型、促进交流,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基本功,着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集体建设。大赛由育人故事、情景模拟(现场答辩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展示三个阶段组成。

32位班主任老师在育人故事中,结合自身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让人印象深刻、感动的教育故事。故事的背后体现着教师对学生浓浓的关爱之情,也体现了班主任的爱心和细心。

经过筛选,13位班主任进入了模拟情景环节,抽取班级管理案例,经过思考准备后,现场分析解答。面对棘手的班级管理问题,班主任用一个个真实和鲜活的案例,从常规管理工作、班会主题活动、具体策略做法、小组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诉说着一则则切实可行的带班方略,诠释着自己在德育工作中的教育理念,展现了优秀班主任的管理智慧。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条理清晰,语言简洁,展现着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和实践智慧。

最终环节中,晋级的6位班主任发挥自己的才能,各显神通,精心准备了一场关于“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课,面向全校一一展示。老师们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时事等开展主题班会,班会新颖,构思巧妙,通过班会对学生进行管理、表彰、品格教育等工作,无不体现着班主任对学生的用心。校园情景剧、微视频、手抄报、辩论赛、知识竞赛、颁奖典礼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经过三个阶段层层选拔,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获得此次班主任比武大赛特等奖的张舒老师感慨:“一路走来,真的有沙场点兵的感觉,要想取得理想成绩,真的要拿出真本事,‘过五关、斩六将’。不过,这次班主任大比武,对所有参赛的班主任都是一次历练、成长的机会,并且从中悟出班级管理的科学方法,在专业发展方向上更加明确,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比赛不仅展现了学校班主任的教育智慧与人格魅力,更体现了学校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希望借助这一比赛,推动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切实增强班主任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

焦亮亮 教案.docx

李丹 教案.docx

李海青 教案.docx

徐沙沙 教案.docx

杨双 教案.doc


来源:德育处

撰稿:刘彩丽

审核:阎会 杨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