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高中物理教学研讨徐州分会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784

为进一步加强高中物理学科教学研究,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促进不同地区高中物理学科教学的友好交流,江苏省与海南省共同举行省际高中物理教学研讨活动我校为徐州会场琼海市海桂中学海南会场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学校之一,我们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两省高中物理老师呈现了高质量的三节教学案例研究。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来自海南省文昌中学林丰老师的《分子的理论的基本内容》和琼海市海桂中学的苏才华老师的《生活中的圆周运动》两节课。林丰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实验创新,通过自制实验器材巧妙的把抽象问题形象化。苏才华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新课标理念,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学效果很好。第三节展示课在我校录播教室进行,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徐州市和海南省进行线上直播展示了我校广玉兰老师的《生活中的圆周运动》这一节课,本节课通过师生一起对生活中各种圆周运动情境进行建模、理论分析、实验验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物理核心素养。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来充当设计师,切实的让学生体会到物理知识是用来解决现实生活实际问题的。让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和物理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分析与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体验到物理的价值,进一步感受到物理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教学研讨环节中,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研员王理想老师以及徐州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研员徐善辉老师就本次参加展示的三节课给出点评,同时也提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重视加强对学生探究意识以及深度思维的培养。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老师们提供了物理教学经验交流的平台,也同时向两省师生提供了优质的物理课堂资源,更加促进了两省高中物理学科教学的深入交流。

来源:物理教研组

撰稿:广玉兰

审核: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