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有花,一路向阳 ——我校开展初二年级青春期教育活动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682

为营造校园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关注初中生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处。37日下午,我校于组织开展了青春期教育活动,特邀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刘主任和徐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董主任为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分别在初二(2)班和学校报告厅举行。

报告厅内,主任结合丰富的工作案例和人生阅历重点围绕男生青春期生理变化、心理变化以及如何看待正常与非正常生理现象等问题进行讲解。主任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坦然和正确面对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变化;二是一旦出现非正常现象,要告诉家长、老师并及时就医;三是防范别有用心之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主任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而在初二(2)班教室内,刘主任阐述了初二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教育和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身心发展。针对初中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向女生普及了心理学相关知识,让大家正确认识了青春期,并从认识心、尊重心、遵从心、画心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青春期学生心理特征。刘主任如同知心朋友一般与大家展开交流,通过引导大家描绘出心田中花的形状、颜色、香气来反映内心感受,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认真聆听、仔细思考、积极参与、用心领悟,对青春期的心理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刘主任的细致讲解使大家直面内心接纳自我,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了一个直观认知,并掌握情绪调节的基本方法。在轻松愉悦的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感受到开展心理辅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必要性,认识到主动学习、发挥心智潜能的关键性,学会正常交往、引导情绪的重要性。

心田有花,一路向阳。此次专题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青春期成长变化的健康知识,更让大家学会了悦纳自我,阳光心态,对于进一步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校将不断推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蓬勃发展!

文字:初二年级 王子赫  赵英杰

审核: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