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生干部培训会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876

2022年11月30日下午,我校德育处和团委在三楼知书堂为全体学生干部举行了一场培训会。本次活动旨在提升我校学生干部的服务管理水平,促进个人成长我校特别邀请了三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优秀学生干部进行经验交流。附属中小学党委副书记宋幸莉出席培训会,附属中学团委书记衡方方主持培训会,三位矿大学长学姐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为同学们解惑答疑。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洪谦仑学长从解释“学生领袖”这一定义出发,明确了作为学生干部的责任与义务,并结合自身经验,倡议学生干部应勇于承担责任。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参与者,他认为“我们的责任不局限于我们的职位”,在承担责任时要兼有深度与广度。所谓“其身正不言而行,其身不正虽言不从”,洪学长就如何进行工作管理提出三点办法:“以身作则”、“法无例外”和“策略管理”,强调领导管理的核心是“人”,鼓励学生干部们以此建立职责信任,充分发挥其作为学校的骨干、灵魂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自我”

王海龙学长更多地从精神层面为同学们分享经验。他指出,理想信念对学生干部至关重要。理想与信念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王学长向学生干部们讲述自己的个人成长路径,以自身为例,展现了学生干部工作为他带来的成长——全面发展、提升自我,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成为更好的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是贯穿王学长成长经历的一条主线,因此他向学生干部们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坚定理想的——“永远相信自己”、“放平心态,注重过程”以及“Never give up”,同时他也就如何保持信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作为学生干部,在提升自身的同时,要在工作中注意细节,争取做到更细、更好。”

“学会平衡,提高效率”

巩乙璇学姐将目光聚焦在学生干部面临的主要矛盾——学习与工作,鱼和熊掌能否兼得?她给出了自己的回答——通过平衡学习与工作,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也可以是“利”在当前的好事。作为学生,“学”还是学生干部们的主要任务,在权重上要高于“工作”,因而提高效率就变得尤为重要。平衡建立在效率之上,而工作带来的实践机会则要以优秀的学习能力作为保障。她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建议学生干部们科学地安排时间,讲求效益;在学习上苦功与巧工相结合,注意劳逸结合。在演讲的最后,巩学姐期待学生干部们可以在工作中多多体验,多多成长。

提问环节

三位学长学姐分享完经验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心中还有些问题想要得到更具体的答案,于是提问环节热烈进行。学生干部们提出的问题大都具有普遍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长学姐们对这些问题也深有体会,与大家产生了良好的共鸣。他们用实用的经验,幽默的语言回答了“如何兼顾老师和同学的意见”、“班级风纪如何保持”、“其他干部职责缺位该怎么办”等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更多的思想交流在培训结束后进行。

培训总结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培训接近尾声,附属中小学党委副书记宋幸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培训策划的良苦用心,希望通过几位优秀的朋辈导师的经验分享,让学生干部们获得一些启发感想,从而更好地参加工作,提升自我。对于学生干部们以往的工作成效,宋书记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借此机会,她也向学生干部们寄予了殷切期待,期盼学生干部们可以“立大志,明大德”,为“成大才,担大任”打好基础。

本次培训会受到了学生干部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在以后的学习和管理工作中会多实践,多思考,多总结,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

来源:团委

文字:高二(8)班,高玉洁

摄影:李文君

审核: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