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我的班——我校开展班主任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892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已胜利召开,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方式方法,提升班主任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119日下午300,我校特邀徐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第三十二中德育主任卢小宁到校作“我的学生我的班”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宋幸莉主持,德育处杨伟利主任全体班主任及近五年入职的年轻教师参与学习。

讲座从四个维度展开,卢主任首先客观剖析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现状,指出“严与厌”“爱与碍”“巧与俏”“慈与呲”四组矛盾关系,并从“细与喜”“勤与亲”两对关系强调要做一位有责任心、宽容心、爱心、公平心、细心的“五心”班主任。接着,讲到了班级一日常规的实施,提倡“大德育小目标”,班主任要根据班级实际制定“每日每事小目标”“阶段小目标”“中长期目标”,并将“课堂管理”“自习课管理”“小组协作管理”“学困生管理”“优秀生管理”落到实处、贯彻始终。在如何个性化管理班级方面,卢主任分享了“班级管理网格化”“主题活动精细化”“沟通交流策略化”等新颖而可操作性又强的个性管理模式。关于“家校沟通”,卢主任主张利益一致、平等交流、互相配合、帮助服务“四大基本原则”,这样才能家校携手、协同育人。互动交流环节,针对班主任们工作中的各种困惑,卢主任进行了悉心讲解,讲座圆满结束。

整个讲座,呈现出坚定的育人思想、创新的工作思维,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鲜活的个案,可谓精彩纷呈,催人奋进!

最后,宋书记对讲座进行总结点评并对我校班主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与要求。

此次讲座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增强了班主任的管理实务,更是激发了班主任的职业热情。所谓“心中有信,道不远人”。班主任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只要初心如磐尽职守,德育无声自成蹊!

来源:德育处

编辑:杨双

审核:宋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