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护航 自信迎考 ——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来校为初三学子进行考前心理辅导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101

为助力我校学子中考稳定发挥,自信迎考,我校特邀心理学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为初三学子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活动。

段鑫星教授围绕“稳定发挥,自信迎考”的主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段教授告诉同学们中考是青春期的一次自我成长,大考不仅是考知识,更是在考心态,心态好,不出意外就会取得成功。段教授通过图片让同学们认识到自身的焦虑,当同学们看到对图片不同的解释时,纷纷露出笑容,气氛瞬间被调动起来。段教授通过耶克斯-多德定律,阐释了适度紧张有助于考出最好的成绩,强调“要想考的好,必须学的好,运气跟着实力走。”在第二部分活动中,段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穿越考试焦虑的应对策略。通过三角凳模型教会大家怎样在身体、思维和精神上保持动态平衡,并通过互动和呼吸训练让同学们短暂放松了紧绷的神经。面对考试焦虑,段教授提出运用宣泄倾述、积极认识评价、表象训练来提升自我抗压能力。在第三部分的家长策略中,段教授表示自己会录下视频发给家长们共同学习。在讲座的尾声,段教授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人生是一场接一场的考验,穿越考验的河流,你将会遇见成长的自己,发现自己最好的状态,从而自信迎接人生中的每一次考验!

在此次心理辅导活动中,一次次热烈掌声将讲座气氛逐渐推向了高潮。在活动中段教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我校初三学子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洗礼。通过这场考前的心理辅导,同学们了解了一些心理常识,学会了用科学的方法调整心态,克服焦虑情绪,不断挑战自我,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做最好的自己!

中考临近,祝愿我校初三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励志前行,青春的赛道跑出最好成绩


来源:初三年级组

文字:阎会  卢若瑜  张诗悦

图片:刘俊池

审核: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