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中国矿业大学心理专家来校为高三学子进行心理指导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084

时维五月,百谷生长,正是高三学子奋战的时节。随着高考倒计时的数字一天天地减少,许多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了焦虑或不安等情绪。为帮助同学调整心态,更好地备战高考,我校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红娇副教授,为高三学子们提供权威、专业、详细的心理指导。

开场时,李教授用温柔亲切的话语和简单的热身操,吸引同学们的兴趣,带动现场气氛。随后,她随机抽取十来位同学,说出听到“高考”这一词语的第一反应。一部分同学提到了“奋斗”、“努力”,渴望用汗水换来满意的成果,也有一些同学提到了“重要”、“紧张”、“焦虑”,流露出面对大考的忐忑。高中三年的努力,让每位学子产生了或勇敢自信或焦虑恐惧的情绪。通过快问快答,李教授分析了学生们的内心想法,并带领大家认识了“焦虑”。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心理活动,它更是人类的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焦虑可以帮助我们在各种危险的环境中生存,适度的焦虑能够帮助我们更高效的完成任务,但是长久的处于焦虑状态则会引发种种不良反应。因此,面对焦虑,我们应该看见它、理解它和它做朋友。

李教授从想法、情绪和行为三方面分别给出了心理训练的具体方法——“停得下来”“转得过去”“做得出来”。接着,她介绍了四类有利于调节焦虑感的特殊激素,并告诉大家应当如何做有利于我们产生这些激素。随后,全体师生一起做了活泼有力的健身操,“坚定信心、理解情绪、适应节奏、积极行动”。这节干货满满的心理讲座,就在李教授的殷切鼓励与祝福中结束了。最后,高三年级主任罗海燕分析了我们近期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从“兴奋、自信、踏实”三个方面对我们往后的复习提出了要求。

黄永乔副校长从“跟着老师走、跟着学校节奏走”以及“坚持下来不要放弃”两方面做出了要求,鼓励高三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我们最好成绩。

经过本次活动,高三学生调整了临考的心态,收获了青春的成长。携十年锋芒,战百日荣光,乘六月长风,破万里巨浪。祝愿高三学子皆能考出理想成绩,金榜题名!


学生记者:周楚曼

审核:阎会  罗海燕  朱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