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分享——怀揣四颗心,演好四角色——罗海燕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2520

怀揣四颗心,演好四角色

 罗海燕

本人2013年工作以来,除了2019年因为产假,一年未担任班主任一职之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有亲生的,就是从一而终三年带满,也有去做后妈中途接班的。在这将近7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感触颇深的就是班主任塑造了班级,班级成就了班主任。

这话如何说起呢,其实班主任自接受这个班开始,就成为了一名塑造者,我们制定班规班级公约,我们建设班级文化,我们将学生,家长和学校联系在一起,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让来自不同地方,有不同成长经历,不同性格的孩子们融入到一个班级里,可以说我们是引导者,我们是一个班体的塑形者。经常会说,看一个班的学生就知道他们班主任是什么风格。班主任对学生影响非常大,我们的三观决定了学生们的三观走向,尽管不能完全一致,但也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作为班主任,应该有这样的几颗心。

第一颗心“开心”。做一件事情,如果只是机械完成任务,心存怨念,我相信这份工作不会做的太出彩。班主任,的确是个体力活,可以说是身心俱疲。好像是个受气包的角色,两面不讨好,但是我个人认为三年过后,你记住的不是谁惹你生气了,不是谁跟你顶嘴了,不是谁带头捣乱了,而是哇,我遇到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你收获的是你付出真心有所影响的,也真心回报给你的学生。我毕业的学生曾对我说,罗老师,你让我们又爱又恨,又恐惧又亲切,有威严又能玩到一起,听到这话,你不感动吗?因为学生愿意和你交流,愿意对你坦诚,这不就够了吗?所以,就像这句话所说的,“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何不每天开开心心的呢”。

第二颗心“爱心”。我们在接受一波孩子的时候,总会有对自己脾气的,也总会有“刺头”的存在,这个时候我们要不断的调整自我,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刺头”也会暖你心。因为每个孩子其实都是想好的,都是想得到其他人的支持和信赖的,如果连自己的班主任都不能让他有安全感,他怎么会听其师信其道?当然我们也不是老好人,不是“爱能战胜一切”。我们要站在平等位置,平心静气的倾听,有理有据,合情合理的讨论。

第三颗心“信心”。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风格,班主任,没有一个固定的风格,一开始的我也是经常会看一些著作,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王晓春《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等等,这里面有很多理念都很好,但生搬硬套就会让你很快失去幸福感,所以,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结合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创建自己的一套方法,大胆的去做,大家都是第一次做班主任,不必对自己那么苛责。

第四颗心“细心”。一个好的班主任不在于他有多么高超的话术或是为人处事之法,而其实就在于一个字“细”。细节决定成败,班级管理其实非常琐碎,如果我们能够先学生所想,事无巨细,考虑问题周全细致些,就算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我们也会有准备的积极应对。我们也都做过学生,学生的心理我们也是熟悉的,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就不会显现我们的局促不安。我第一年当班主任的时候,每一个细节都尽心考虑,每一个安排或布置都先想好各种反应,所以学生基本没看出来我是新手,当然这会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时间,但是都是万事开头难,我们的经验积累起来了,我们后面的工作也就好做了。

选择了做老师,有机会成为班主任,带着这几颗心,去享受班主任的身份,何乐而不为?你的心意付出,学生会放在眼里,尤其是现在双商在线的00后门,他们是能够明事理,辨好坏的,就看我们班主任如何去引导,如何去做。有了你班级里每位学生的认可,有了得力的班委会,有了和你风格相仿的学生们,何愁班级不团结,何愁班级不优秀呢?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你的班主任管理信心会大增,你的职业幸福感会满满,你的未来规划也会更详尽,这不就是成就了你作为一名教师的成长吗?

每个班主任都会经历关注纪律、关注成绩、关注心理这几个阶段,每天所做的是一些有章可循,有理可依班级日常管理,包括卫生、纪律、宿舍、班级文化建设等,同时还有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变化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面临的不同青春期问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班主任到底应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或是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呢?以下四个角色是我在做班主任时所采取的方式,在此分享以供大家参考。


角色一:教育型的管理者

教师的职责在大多数人眼里看来就是“管”,这是最快也是貌似最行之有效的办法。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班级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进行协调管理。管,不是颐指气使,不是下死命令,我们面临的是一群正在度过青春期以及寻求独立,自主意识不断增强的高中生,如果强迫甚至强制他们完成一些任务,容易造成矛盾的激化和情绪上的爆发。所以,教育型的管理就很有必要了,软硬兼施,动之以情——用共鸣和移情同理的方式来引起学生心灵上的触动;导之以理——用道理和规则来引导学生。

例如,在卫生管理上面,我采取的方式先动之以情:教育学生班级教室是自己在学校期间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如果这都维护不了那么生活会不开心。同时,班级卫生代表一个班级最直观的形象,班级形象脏乱差就会觉得班里每个孩子都邋邋遢遢,萎靡不振的。任课老师进到咱们班,沁人心脾还是恶气冲天,讲台的摆放与清洁与否,都直接影响了老师的上课心情,讲台乱的都没地方放教案哪来的心情上课呢。接着在导之以理:每个人都有维护班级卫生的责任,所以班级要有卫生责任制。班级每周会进行大扫除,需要全员参与,人人有活干——除了安排特定人员擦窗,擦前后黑板,讲台阳台,扫地拖地,整理课桌摆放之外,管控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书桌及储藏柜;其余每天按照班级花名册,安排一位学生,保证教室内卫生,没有明显的纸屑和污迹;一位同学负责储藏间卫生,物品摆放和垃圾倾倒,分早中晚三次倾倒垃圾,并提醒班级其他同学注意保洁。如果当天值日员完成的任务不好,可延续第二天继续,直至做到最好。卫生委员用来起到监督管理作用。我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从后门进入到自己班,这样也可以全班范围内的看出哪儿有卫生问题,哪儿有私带进教室吃的零食,哪儿有摆放杂乱无序的书本和文具,当走向讲台的时候,已经处理了好几起卫生威胁,同时走上讲台之后,检查讲台是否整理妥当。

在宿舍管理方面,大部分高中生,都在面临第一次集体宿舍生活的时候,展现出成员矛盾和过于兴奋或生活摩擦。针对这一点,我对本班学生采取先教育再解决的形式,告诉他们,其实室友,就算闹的再凶再不愉快,只要开诚布公地把话讲清楚,讲明白,可能就不会有隔夜仇了。当然,如果是在沟通不了的问题,可以让老师介入,不允许让家长介入。时刻提醒孩子们,我们班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可以有争执,可以有矛盾,但绝不能记仇和耍小心眼。一旦出现了违纪或是扣分的情况,则采取为班级服务的方式作为警示,比如当天做值日生,或者放假周留下来打扫卫生。

在纪律管理方面,我则是利用好纪律委员和班长等班委提醒记录,利用班级监控,随机检查。有个好的班委团队是极其重要的。在这些班委应该选择能够打入敌军内部——就是能够在学生中间说得上话,而且不太在意会影响自己人际交往的同学,还愿意与我积极交流的、热心的学生——这样就可以及时向我汇报什么时候乱是什么时候老师该出面。我曾就有位纪律委员就是很有智慧,课前管理如果没有生效,他不直接全班责备,找几个和自己关系好的下手,如果劝说无效就及时和我反馈,告诉我哪儿需要加强管理,跟我说“是时候吼两嗓子了”。几次之后,我通过他的汇报和我对监控的观察,找出“活跃分子”,有针对性,有视频证据的批评惩罚进行卫生劳动,一段时间纪律会有所改善。当然会有反弹,这个时候,一定要不厌其烦的加大视频监控力度,有的放矢,找出罪魁祸首逐个击破,渐渐地,保持纪律会变成一种习惯。


角色二:学生平等的对话者

年龄的差异造成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障碍,教师应站在和学生平等的位置上去思考问题,去理解他们的三观,从而采用有效的方式进行对话。老师不理解学生,学生也不能接受老师。真可谓是“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以前的我,认为以心交心,以诚待人就会得到信任和真挚,但最后发现,是人都想留有一些小秘密,都想在自己的内心中留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位置。在感觉自己声泪俱下的灌输“鸡汤”,学生“喝”的好像津津有味,当时满眼的壮志筹筹,但没过几天就原形毕露了,所做的约定也都跑到了九霄云外。渐渐的,少了一步到位的奢望,认识到循序渐进的意义,放下班主任这个头衔,站在和学生平等的位置上去思考问题,去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从而有效对话。比如有些学生性格内向,我会采取写信的方式来进行沟通。高一下学期,我给班里每一个孩子写了一封信,之后发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会主动给我写了回信,尝试着和我敞开心扉。而对于有些外向或是对什么事情都不甚在意的学生,我就讲段子,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在攻克其内心。我戏称“不会讲段子的英语老师不是个好班主任。”这样幽默一笑,既解决了问题,关系也拉近了。


角色三:心理工作者

从外部条件来看,影响学生心理的一部分在于同伴的影响,那么营造积极向上的同伴影响就取决于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建设。一个班的班级文化建设代表着整个班级的形象,这需要花大功夫。本班的班级文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班级桌椅装上踮脚垫,这样可以减少噪音的产生;班级装有便利袋,里面含有创可贴,风油精,碘酒,胶带,棉签和针线盒等急救用具,这样可以方便使用;班级墙上贴上班级公约,核心价值观,创建文化、荣誉墙等,从而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自身进步要求;创建小组,起上组名,设计组标,可以互相促进互相帮助,团结一心,增强学生之间凝聚感;设计班旗,班服等具有班级特色的物件。班级建设不断更新中,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学对本班有种归属感,并且以自己的班级为荣。班级口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一个小我,成就班级的良好氛围,完成大我。

此外,关注学生心理变化也是作为班主任的必修课。“人心隔肚皮”,所以想真正的了解一个学生到底在想什么是很难的。我采取的办法是同理思考。毕竟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虽然时代在变迁,思想在进步,但是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也有相似之处的。作为他们的知心大姐,我会思考学生在这个阶段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哪些因素。不想学习的,是因为学过却没有进步的感觉,没有认可的感觉从而不能继续坚持;是因为没有同伴作比较或是引领,是的没有动力;是因为家庭仅仅灌输拿高分思想,却没有认真探讨过学习的真正意义在于什么;或者是因为志不在此。

男女生交往过密的,是因为看到别的同伴有这方面的行为,觉得很受人关注并很有意思,所以一味模仿;是因为该受到的关注(家长、老师等)没有获得,使得想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存在感;是因为成长时期到了,萌发了对异性,对比自己优秀的异性产生了好感,想进一步接触。

以上等等,每个学生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处理方式,那么,班主任在面临同一问题时,不能同一对待,要因人而异,灵活处之。毕竟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能按照工厂量贩式的方式处理。有时候,我会借用自己以前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情况和同学们分享。例如,有一段时间,我的班级里风靡着小说的传阅,学生像打游击战一样,和我斗智斗勇。就这个问题,我和学生们聊起了心里话。我在高二的时候,也很喜欢看小说,曾经一个星期的时间看完了30本言情小说,眼睛看坏了同时也耽误了成绩。学生们听到类似这样的事情,会想:“哦,原来老师也会这样!”这时我在告诉他们,我看过这些小说后的空虚感并询问他们的感觉,以求同理心,最终达到学生自省的状态。效果不错,但最好选真实案例,而且得让学生信服。


角色四:家庭教育指导者

学校教育必须要有家庭教育的配合,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延续与升华。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现在的很多家长都会说“神兽回笼我过的才是真正的生活”或是“老师,我们孩子最听你的,只听你的”,听到这些说辞我们千万不能被洗脑,我们是教书育人,不是管他吃喝拉撒,我们不能全部包办,毕竟也不是亲生的。所以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环节很有必要。我的做法是通过微信群,建立起班级大群,宿舍小群,家长私信的方式,随时、及时的关注学生出现的心理上,生活上以及学习上的问题,采取短信,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沟通。这样能够做到,在联系家庭环境的基础上,更准确的,更有效的分析出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从而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

班主任的存在,不是生存在天天围绕在管理学生的环境中,也不是像哄小孩一样求着学生们完成他们成长阶段应该面对的挑战,而是要发挥个人魅力,争取将班级意识深入到学生每个人的心中,尽最大限度地帮助每位学生自觉地为整个班级体争取荣誉和爱自己所处的环境,不虚度自己的最美青春时光。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但付出努力的同时我们收获的也更多,所以希望每位班主任,不管学生虐我们多少遍,我们还是要待他们如初恋,让班主任生活,痛并快乐着。我说的都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我也相信每位班主任都有过人之处,希望以后我们可以多加交流,共同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