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教育魅力,探索育人新篇章

发布者:宋军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近日,为推动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班主任的教育教学能力,展示班主任的专业素养,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在德育处和年级组的配合下成功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大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赛训一体、以赛促建”方式,营造氛围、锤炼骨干、培树典型、促进交流,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基本功,着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集体建设。大赛由育人故事、情景模拟(现场答辩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展示三个阶段组成。

第一阶段育人故事。20位班主任老师在育人故事中,结合自身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让人印象深刻、感动的教育故事。故事的背后体现着教师对学生浓浓的关爱之情,也体现了班主任的爱心和细心。经过筛选,最终有11位班主任成功晋级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情景模拟环节。各班主任按照抽签顺序提前准备,随机抽取一题进行展示和答辩。面对突发情况,他们沉着冷静,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展现了高超的应对能力和教育智慧。在应对评委的提问,展现出深厚的专业素养和教育理论功底。现场氛围紧张而热烈,各位班主任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班级管理经验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最终4位班主任晋级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为主题班会。晋级的班主任精心准备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讲述历史故事、分享爱国影片视频等教学设计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文化氛围,激发同学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评委老师们对参赛班主任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高超的教育水平和育人智慧,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班主任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同时,通过比赛,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学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研讨和比赛活动,不断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希望广大班主任能够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实践,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德育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