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研学当时——我校组织学生赴中国矿业大学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者:宋军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学风绿韵,花意盛情。2024年3月30日,我校组织学生赴中国矿业大学开展研学活动。在矿大计算机与科学学院环测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外文学院的鼎力支持下,依托大学优质资源开展了系列研学活动。

第一分队的同学来到矿大计算机与科学学院,体会技术的发展,感受科学的魅力。

矿大计算机与科学学院王冠军老师讲解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前景,他激励同学们提升自我回报社会。之后,矿大计算机与科学学院王雨禾和余苇苇分别享了高中的学习经验和大学的精彩生活。“追风赶月未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老师和学长们的倾情分享使同学们受益颇多感触良深。

当屏幕上的数码转变为眼前精密的网站和精细的模型时,同学们真切地进入了计算机与科学的世界。游历于人工智能、大数据、ACM、机器人、网络安全的社团活动室,偶能亲身体验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同学们不时爆发出惊叹声和欢笑声,也许这时兴趣的种子已然悄然埋入同学们的心间。

 

 

第二分队的同学进入矿大环测学院进行消防安全方面的学习活动。

矿大环测学院的指导老师以今年发生的几起火灾为示例,讲解在着火情况下学会安全逃生的重要性,强调礼堂、教学楼、宿舍等不同地方起火时应如何正确而迅速的逃生。同学们分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有序的模拟逃生疏散演练。专业医护人员让同学们懂得如何在人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进行施救。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心肺复苏的要点,4名同学依次上台进行体验。最令同学们激动的环节就是学习系安全绳老师让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鞋带并开始进行示范,每个人都学会了两种编绳的方法。之后,同学们还学习了两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以及正确穿戴手套等知识。

通过这次研学活动,同学们明白了生命的珍贵。安全在心中,消防在行动,相信同学们会在日后生活中积极分享并应用这些知识,与身边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第三分队的同学们到达矿大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进行研学活动。

在学院的展厅,学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陈列在古生物化石展厅的标本。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矿石令同学们眼花缭乱,在学长的悉心讲解下,一种种矿石伴随着背后的历史铺展开来:恐龙蛋化石、三叶虫化石板等;在一块435公斤的巨型水晶洞前,指导老师带着同学们回顾了一簇水晶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啧啧称赞同时也积极思考,提出了一系列让人深思的问题。随后,同学们分别学习了矿石的解理与断口、双折射现象、矿石的磁性、碳酸沉积岩的特性,合作探究了十二种矿石的性质,还进行了矿石、岩石、化石的参观与鉴赏。同学们收获了关于矿石的知识,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力,学到了很多生活中实用的小技巧。

在学习矿石的解理与断口环节,指导老师由一块方解石展示解理的特征,引导同学推测断口的特点,进而邀请同学用地质锤敲击方解石,切身观察断裂面的形状,初步了解矿石的结构。在研学活动中,同学们还观察了双折射的现象、探究矿石的性质。完成学习任务后,每人都收获了一份精美的纪念品。

通过这次研学,同学们把视角拉回到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更加懂得了只有先研究自己所拥有的宝贵矿石,才能更好地探索未知的世界。

 

 

第四分队的同学们进入矿大外文学院进行研学活动。

活动现场,外文学院的学长们化身为英语导师,带领同学们参与各类互动游戏和角色扮演,使原本枯燥的语言学习变得趣味横生。

“More Than Words”趣味英语活动不仅是语言学习体验,也是矿大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 “More Than Words”活动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通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发言,不仅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更收获了学习外语的信心!

 

 

春天世间万物复苏,在春天我们悄然成长。同学们必将不负春光争朝夕,斗志昂扬、奋发图强,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此次组织学生赴中国矿业大学开展系列研学活动,是附属中学依托大学优质资源、持续推进大中小学协同育人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此次研学活动不仅是一次知识的学习之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成长之旅,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有志青年。

 

策划:王 娜 李 丹

文字:任轩瑶 王雨萱 姚博方 龚思源 赵 

审核:阎 会 宋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