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开,都是春天——关于女性性别认同和自信培养的讲座

发布者:宋军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校心理教育老师刘彩丽面向高一全体女生举行了《关于女性性别认同和自信培养》的讲座。

讲座开始环节,两位女生为大家演示“男生”和“女生”同一行为的不同表现方式。同学们被这个有趣的表演吸引了注意力,现场的气氛迅速火热起来。

接下来,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一段视频,主要演绎了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通过赏析,同学们认识到:女生们从不该被定义,应摆脱社会偏见,勇于做自己,展现真实的模样,自信而美丽!

青春期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期,女生需要学会正确处理与他人的关系,尤其是男女之间的交往。刘老师展示了一系列真实的案例。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早恋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男女生交往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随后,“在遭遇危险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话题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刘老师以热播电影《第二十条》为例,告诉同学们:女性在自我保护的过程中,面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同时她还指导同学们怎么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她强有力的话语,深深扎根在同学们的心里,无疑给成长期的少女们提供了自我防卫的底气,彻底打消迷惘和顾虑!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进行了趣味小测试。大家积极参与,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测试活动,同学们不但看到了鲜活的生活案例,还学到了保护自我的知识,增强了法律观念。

‘不被定义的美’环节里,刘老师给大家展现了各朝各代的女子不同的妆容,她们同样美丽!同学们深深领悟到:美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美的标准绝不单一。同学们一定要合理看待媒体传播的审美标准,与自身外形和解,去接纳自己、爱自己!

最后,现场的大屏幕播放了中国现当代杰出的女性们的傲人成就。“她力量”在中国乃至世界早已大放异彩!

刘彩丽老师别出心裁的设计和亲切的讲述使学生受益良多。同学们纷纷表示:女生不应被性别定义,不应被身份束缚,要与自己的身体、情绪、外貌和解,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成为这个社会有力量的发声者,盛开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来源:德育处

文字:应雨彤

审核: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