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秋冬季常见疾病预防应急预案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2435


    2019年1月2日,我校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学校秋冬季常见疾病的预防措施。校全体办公会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医秦利利列席。

    秋冬季节温度变化较大,是多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涉及种类较多有: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细菌性痢疾。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等发病率较高。学校作为人口密集机构,极易出现大规模传染病传播,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采取有效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对策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议研究决定:

一、成立疾病预防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王健鹏

副组长:罗永奇 林清华

组  员:德育处、总务处、教导处、校医、年级主任和各班班主任

二、建立健全传染病预防应急预案

(1)学校组织人员每天对教室及宿舍进行消毒,教室内桌椅、物品等用含氯泡腾消毒擦拭,教室进行紫外线消毒;

(2)各班安排专门人员定时负责教室及宿舍开窗通风透气;
(3)加强晨检工作,及时发现发热、皮疹等症状的学生,如若发现疫情,及时逐级汇报;及时隔离患者,直至结痂后返校。

(4)召开广播校会由校医进行秋冬季常见疾病预防宣传教育,保护易感人群,建议未出水痘的、学生到中医院接种水痘疫苗,每支156元(请家长遵循自愿原则)。

(5)近期停止一切大型活动,要求学生尽量减少集体聚集性活动,禁止串班、串宿舍。

(6)学生如果感到不适,及时去医务室就诊。如果痊愈的学生返校,先到医务室由校医检查后再回教室。


中国矿大附属中学

徐州市矿大实验学校

2019年1月2日



附件1: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寒冷、风大干燥,是一些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最常见的传染病主要有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由于人流集中,接触密切,一旦人群中有患者出现,极易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造成疫情扩散。加强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

2.水痘 :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3.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4.风疹 :病人出疹前1周到出疹后2周的上呼吸道分泌物都有传染性。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出疹、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短。

5.流行性脑膜炎: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粘膜瘀点、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本病主要经由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较多。

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我们只要注意预防,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二、预防方法

1.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穿堂风,以免着凉,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2.不在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长时间逗留,如大型超市、快餐店、游乐场所、影剧院等。

3.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家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6.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每天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7.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可以吃板蓝根等预防感冒。

8.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9.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必要时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

10.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去。

11.如有发现传染病,要及时隔离治疗,以免传染病的蔓延。

    秋冬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附件2:

水痘的防治

    水痘(varicella)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

一、水痘的临床经过  

1.潜伏期约为12~21天,平均14天。发病较急,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出现皮疹。整个病程短则一周,长则数周。

2.水痘皮疹的特点  水痘皮疹数量较多,数百至数千个不等。一般首先出现于面部、头皮和躯干,其分布呈向心性,以发际、胸背较多,四肢面部较少,手掌足底偶见。鼻、咽、口腔、外阴等部位的黏膜亦可发疹。皮疹出现时仍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但往往较出疹前减轻。发热一般随着出疹的停止逐渐下降至正常。皮疹有痒感,有时因剧痒使患者烦躁不安。黏膜处皮疹易破溃成溃疡,常伴有疼痛。皮疹数量多者全身症状较重。

3.水痘发疹经历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痂四个阶段。初为红斑疹、数小时后变为深红色丘疹,再经数小时后变为疱疹。典型疱疹呈卵圆形,壁薄易破,周围绕以红晕,疱疹之间有正常皮肤。疱液初透明后渐转混浊,甚至于呈脓疱样外观;也可因患者搔抓致继发化脓性感染而形成典型的脓疱,并因此导致全身症状加重。若未发生化脓性感染,自疱疹形成后1~2天,就开始从疱疹中心部位枯干结痂;再经数天,痂壳即行脱落,约2周脱尽。由于疱疹损害表浅,故愈后大都不留瘢痕,即使局部遗有暂时性色素沉着,也能逐步消退。

4.普通型:占水痘患者的绝大多数,预后良好。一般而言,水痘患者的全身症状相对较轻微。病程经历约1周,即可自愈。

二、预防护理

1.隔离水痘患者  水痘感染发病后临床表现为水痘或带状疱疹,但两者的主要传染源均是水痘患者,隔离水痘患者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关键。对水痘患者的传染源管理应包括呼吸道隔离和接触隔离。患者的隔离期应自出疹开始到出疹后6天,或隔离至全部水痘疱疹干燥结痂为止。无并发症者可在家隔离,此前不得入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用品应消毒。易感者接触后应检疫3周(可自接触后第11天起观察)。

2.切断 水痘感染的传播途径  应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或紫外线照射室内进行空气消毒。接触患者后彻底洗手,是预防水痘在校内感染流行的简便有效措施。

3.易感者的免疫保护措施  对于未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孕妇、儿童与免疫功能低下者,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适当的免疫保护措施,避免发生胎儿畸形或重症水痘感染。

三、水痘吃哪些对身体好

1.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宜饮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   

2.以多食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   

2.宜多饮开水。

四、并发症

    并发水痘性肺炎及暴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水痘性脑炎、Reye综合征(急性脑病及脂肪变性)等。

五、预后

    只要未继发严重细菌感染,普通型水痘预后良好,愈后局部亦不会留下瘢痕。

六、用药治疗

    水痘为良性自限性疾病。患病后应隔离患者,注意护理,预防并发症,发热可卧床休息,口服抗组胺药可控制剧烈瘙痒。有高热者可酌情给予退热剂。中医治则法宜清热疏风、除湿解毒。早期用阿昔洛韦20mg/(kg·d),可减轻病情,促使皮疹很快结痂,缩短病程。局部外用1%含酚炉甘石洗剂、碘伏、莫匹罗星(百多邦)软膏等。病情严重者及有并发症者需住院治疗。

(一旦发现有疑似病例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