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创出适合自己的课改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1403

 

□ 本报记者 金 锐 □ 宋永成
2015年7月的一天,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门口簇拥着几十个家长,他们手捧鲜花,用鞭炮摆出一个桃心形状,向学校教师表达自己的谢意。
“下学期重新分班,孩子们与您将要分开。过去的两年里,您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都历历在目……”一位家长这样说着。
“感激和感动很难用言语来表达。做教育需要一种热情,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热情,学校的教师们做到了……”这是另一位家长送给学校的感谢信。
到底什么样的学校,又是什么样的教师,让家长们如此“感激”,这所学校又作出了怎样的课改新突破?
突破一:新学校打破课堂常规,高起点全面推行课改
奥林匹克花园学校作为陕西师范大学“挂牌”创办的附属中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新学校”——建校时间不过6年,学校教师九成以上是80后甚至90后。面对这所“新学校”,曾担任陕西师范大学附中副校长多年、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李鸿,被选派到奥林匹克花园学校任校长。上任伊始,李鸿便给自己的“新生”确定了“新”路——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
“与周边的老牌学校相比,我们学校没有什么历史和底蕴,师资与生源也不占优势。但新也有新的好处,犹如平地起楼台,不需要将一切推倒重建。”李鸿所说的“平地起楼台”,就是学校的课改建设——学校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致力于构建有学校特色的“自主课堂”。
许多学校的课改道路都有“阵痛期”,不得不与顽固的传统教育理念作斗争,在怀疑、彷徨、尝试中曲折前行。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却没有这个顾虑,建校之初,李鸿便为学校打下了课改理念的基石,小学、初中、高中,12个年级齐步推进自主课堂,让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这所新学校的主人。
在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教师一入校便要接受课改培训,熟悉自主课堂的模式与流程,掌握导学案的编制方法与策略,学习如何分组、如何评价、如何点拨。
数学教师赵佳丽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上第一节课的情形——学生合作学习时钻空子聊天,展示时又畏首畏尾、不愿发言,最终导致课堂流程拖沓,学习任务没能完成。“当时我很失望,觉得自己的表现糟透了。”赵佳丽笑着说,“但是校长却鼓励我,认为我做得很好,告诉我‘相信学生的理念是没有错的,具体的教学方法可以再打磨’。”
赵佳丽开始针对自己课堂上的问题想对策:有“开小差”的小组,她就站在旁边观察学生讨论;为了让学生多展示,她甚至开始表扬展示学生的发型、衣着;流程越来越熟悉,没有各环节衔接时的时间浪费,学生的板书、表达也越发流利,自然不会再出现时间不够的情况。
如今,赵佳丽早已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甚至会在公开课上调皮地喊:“老师你不公平,不让我们组展示。你不爱我们,我们也不爱你了!”
与赵佳丽类似,英语教师李叶叶也慢慢在自主课堂中得心应手。
“课堂设计要从学生出发,学生喜欢新鲜、有趣的课堂情境,教师要努力给他们创造这种情境,让他们在情境中多表达、多练习,这才是学好英语的方法。”李叶叶说。
在学习“表达你的喜好”这部分内容时,李叶叶会给学生放“达人秀”“我是歌手”“最强大脑”等热门节目的视频,让学生边看视频边将节目内容介绍给全班学生;她还会从体育组借各种球类,分发给学生,让学生相互提问。
“我们喜欢这样的课堂,能够把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表达熟悉的内容。”“不是照着课本念,而是在交流、对话中学习,这让我们记忆深刻,复习课上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学习的情景。”李叶叶的学生说。
“自主课堂的核心是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至于具体的教学模式,学校鼓励教师在自主理念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李鸿这样诠释自主课堂的内涵。
突破二:教师发展突破定位,从教育者走向研究者
对于一所新学校来说,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的教师团队大多数是年轻的新教师,如何让他们迅速成长,并成为课改的主力军?李鸿有办法。
李鸿认为,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成为主动的学习者、研究者、探索者和实践者。因此,在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管理者不是去“压榨”教师的价值,而是选择通过科研与课题,实现推动课改与促进教师成长的双目标。
李鸿鼓励教师从具体的课堂问题入手,结合教学实际,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从而将成果重新应用到教学之中。“课题研究既可以帮助教师不断成长,摆脱职业倦怠,又可以推进学校的自主课堂建设。”李鸿这样评价课题研究的好处。
目前,学校共有19个大项目组,包括“课堂流程”“导学案”“小组建设”等,在这些大项目组之下,教师会自主申报小课题。一般来讲,每个教师每年要申报一个小课题,结题时限为一年。
曾受困于达标检测成效不佳的赵佳丽也申报了相关的小课题,她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资料,了解学生对达标检测的看法;然后去各班听课,学习达标检测环节的有效策略;最后按照各个学科,分别总结出分层练习、话剧表演、现场短文等达标检测方式。赵佳丽总结出的方法被推广到全校,许多教师都受益匪浅。
李叶叶针对学生对学、群学效率不高的问题,申报了这方面的小课题。结题时,她给出的方案是:对学时,学生面对面站立,可以提高专注度;一边讨论,一边在课本上勾画,可以让学习更扎实;群学时,学生以组长为核心围成一圈,可以让讨论更加热烈。现在,李叶叶总结的小组学习策略已经成为学校自主课堂流程中的一项基本要求。
不仅在自主课堂的流程方面,教师对学科教学的课题研究也非常关注。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语文教师赵瑜通过问卷调查,又进一步分析发现,影响学生阅读的因素主要包括“时间不够充分”“目的性不明确”“缺乏有效教学指导”等。明确了问题,赵瑜便开始付诸实践,一方面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同时也注重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尝试,赵瑜在结题报告中写道:“课本剧、演讲、口语交际、美文诵读等活动是学生感兴趣的阅读活动,通过个性化阅读,学生的个性思维和个性品质都能得到发展。”“学生阅读的时间明显增加,教师能积极贯彻以读代讲的教学理念,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水平明显提高”……
化学教师初立奇的课题研究是有关化学实验的。初立奇认为,学生如果不能亲自体验实验的过程,就无法真正将知识内化于心。因此,初立奇研究了许多微型化、趣味化、生活化的化学实验,帮助学生在试验中学习化学知识。
“这个玻璃棒可以点燃酒精灯!”“我的鸡蛋可以漂浮在水面上!”“我们组能够破译‘无字天书’了!”这些欢呼都与一个个有趣的实验相关,分别融入了“高锰酸钾与浓硫酸的反应”“密度与浮力”“酸的腐蚀性”等知识点,学生边玩边学,不亦乐乎。
初立奇告诉记者,学校有专门的化学实验研发小组,不仅要设计新实验,还要明确背景资料、原理、步骤、注意事项等内容,让实验更科学、更安全。
其实,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教师的课题研究,不仅仅局限于校内。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附属”学校,高校的科研力量显然成为学校教师成长的重要资源。语文教师蔡力娜是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她在研究“小学语文合作学习”课题时,就请教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在我的课题研究处于瓶颈阶段时,导师给予我许多指导,包括一些前沿理念、著作资源,这些都是靠我个人摸索难以完成的。”蔡力娜感动地说。
“课题研究除了要在实践层面广泛推行,还要在理论层面有所深化。在这方面,学校会更多地借助陕西师范大学的学术力量,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教科研主任毛翼龙介绍,“学校将与陕西师范大学开展合作,精选教师的结题报告,由大学教授从教学论、教学法等更高的层面进行系统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成更科学、更利于推广的科研成果。”
突破三:基础教育突破界限,反向影响师范教育
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的课改,不仅促进了自身的成长,还让陕西师范大学受益良多。
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派出由教授、研究生和免费师范生组成的50多人团队,来到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观摩学习。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郭海文感触颇深,她认为,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的课改至少有3方面的意义:教室由原来整齐的长方形,打散组建成现在有规则的小组,意味着学生学习空间和思维模式的变化;课堂教学由原来的“满堂灌”,变成现在的学生主动学习、相互探究、共同研讨,从人格上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充分的发言和展示机会,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障了学生的学习话语权。
郭海文分析认为,基础教育课改可以反向促进师范教育,“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是学习的首席,教师要放手,让每一个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做主人……这都需要师范教育者调整思路!”
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认为,如果师范类院校的课堂不改革,培养出的学生很难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一些师范类院校的理念还是比较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陈旧的,学生观摩实习的课堂也是传统的,在这种环境中培养出的学生,恐怕很难引领教育和教学的发展。”李贵安表示,即使从就业的角度考虑,今天的师范教育,也要主动向基础教育的课改校学习,尽早让学生接受新理念、新方法,以便毕业后更快地胜任基层学校的工作。
李贵安的说法受到陕西师范大学学生的认可,在他们看来,观摩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可以让他们收获许多在学校里难以学到的内容。
“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强调‘倾听’的重要,这正击中传统教学法的短处——传统意义中,教师总是训练学生该如何表达,却忽略了自己本应成为一个倾听者。”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王晶艳说。
“从传统课堂到自主课堂,是从知识到能力、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也破除了教师对学生自主意识的扼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张允亮这样解读自主课堂。
而在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倩看来,奥林匹克花园学校为自己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成长机会。“师范院校的课程更重视理论学习,但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一直是我们比较困惑的地方。”陈倩说,“我们在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看到了如何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亲身体验了如何进行小组建设、如何编制导学案,这些都是难得的财富。”
李贵安表示,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的课改正在倒逼陕西师范大学的教学改革,“我们应该培养观念创新、方法创新的师范生,让他们与新的教育理念对接,也能与新的就业需求对接”。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则对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提出了殷切期望:“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来看,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起到了突破和引领作用,希望学校不局限于自身发展,还可以与师范院校展开更广泛的合作,用自身的突破与实践,推动师范院校的课改建设,从而培养出更优秀的师范生,让课改之路四通八达。”
如今,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的课改路越走宽广,吸引了大量学校前来观摩学习。李鸿表示,如果将区域影响力作为横轴,纵轴则是对师范类院校的影响,“一横一纵交织在一起,才能形成课改推进的网络。”他希望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成为这个网络的“原点和突破口”,这也是一所优质学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这是一条非同寻常的课改路,有突破、有创新、有坚守、有责任;而这条路,也正是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永不放弃的方向。
本文摘自《中国教师报》第6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