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搬经中学学习感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1766

高中部 赵亮老师

会考前我们有幸到如皋搬经中学学习,这次学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跟班学习之行,让我们受益匪浅,看到了新理念,开阔了新视野。我们看到他们校园环境整洁、干净;下课后,学生秩序井然;课堂上学生的自觉、主动等。我综合 几位老师的学习体会,就教学、课堂这一块谈谈感受。

1、 自主活动的学习课堂

 搬经中学课堂教学的鲜明特点是:目标任务化、任务问题化、问题活动化、活动程序化、程序具体化。活动单或试卷或练习题即是教师备教的内容又是学生学习的重点,是学生在课堂中围绕问题自主活动和探究、思考和归纳的蓝图。

 这里的课堂是学生的天下,学生唱主角,既当学生又当老师,时站时坐时走动,时读书时作图时实验,有时是小组内讨论,有时跨组参与,发言很随便,站起来就说。

 这里的教师上课时发言禁止滔滔不绝,由主演变成导演,整节课把时间让给学生,教师把精力用在观察学生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一堂课也就几句设疑的话、点拨的话语、小结的话,几位老师都说如果学生不讨论,学生不展示我们不知道该怎样上课。搬经中学的老师课堂上不善言辞,但此时无声胜有声。他们通过集体备课准备的不是一桶水,而是一大缸水,随时能够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搬经中学的课堂动中有序,闹中实静。学生都在完成活动单或者练习题上面 的任务,看似说说笑笑,写写画画,仔细听听看看,都在讨论问题,这里没有厌学的,不学的,都是学习的主人。

 通过听课,我们发现分辨不出学生是上课还是下课,因为无论是上课还是 下课,学生都在围成一堆讨论问题、思考问题、归纳知识、解决问题,老师走过去没有抬头的,方方面面反映了迫切的升学动力。讨论与辩论,交流与合作成为课堂 的必备形式,备课备学生、上课靠学生,互帮互学,互相监督创设了学会、会学、高效、共同提高的模式。以学生会学、学会为出发点开展课堂教学。

2、教研组活动主要议程是:(1)针对一周公开课进行评课,先由开课人就备课设想及本课的成功之处和不足进行陈述,然后,大家进行实事求是的评课。(2)就某些习题上的疑难点或作文的立意进行讨论(3)对下周教学活动作安排,十几个老师划分为几个小组,每组由组长带领完成任务。

3、一些想法:

 对比我校,老师的观念已经转变,但学生的观念还未转变,一方面还是依赖讲学,一方面或小组讨论就讲话,或学习积极性不高。搬经健康向上的学生让我们震撼,我们的学生要学习搬经中学生的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执着追求精神,要学习搬经中学生自主、自信的求学精神。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演戏如此,教学也如此,通过这次学习我们认识到自身不足,结合本年级学生实际,对照榜样想办法,把学习时的激情变成工作中的长久行动。

 (新闻来源: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