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级高一新生普法讲座活动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1067

为提高我校高一新生的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创建和谐校园,2021年7月10日晚,我校邀请南京鸿德律师事务所林涛律师为2021级高一新生讲解法律知识,此次普法讲座以“青少年犯罪面面观,谁之殇?”为主题,德育处主任杨伟利主持。

林律师要求同学们要明确做人的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辩证的角度阐述了“孝”等问题,他告诫同学们必须增强法律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讲座中,林律师通过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学法用法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林律师风趣幽默的谈吐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龙哥反杀”案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量刑原则,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依法治国是增强人民道德观念,提升法制理念的重要途径,而依法治国则需要培养法律思维。

随后,林律师讲到违法犯罪的现状及特点,未成年人刑责年龄已降至12岁,并通过列举青少年犯罪的实例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一时冲动犯下终生遗憾的错误。林律师还指出满14至16周岁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八种行为,并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真是的数据和案例,给同学们予以教育并要求大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遇到问题要及时告诉老师、家长,不可拉帮结派私自解决,必须做到遵纪守法。除此之外,还讲到了校园霸凌等问题,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引以为戒,做一名学法懂法的中学生。

最后同学们向林律师提出各种不解,会场气氛被推向高潮。这次普法讲座给同学们敲醒了法律的警钟,让同学们深深感悟到遵法守法的重要性,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让自己的生命之船在正确的航线上航行。

稿件来源:高一年级组、德育处

摄影:李珊珊

审核: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