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行为习惯——初一(2)班的周廷轩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39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周廷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校园文明行为习惯》。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作为时代精神代表的学校文化,以及走在思想文化前沿的学生们,文明显得非常重要。有了文明才能体现当代学生的精神风貌;有了文明才能活跃起学生团体的精神文化;有了文明才能建立起整个校园的文化气息,充分展现出校园的多姿多彩。

下面我从降噪,文明用语和爱护校园环境三个方面讲述“文明”二字。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讲: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希望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音。校园内如何降噪呢?一、在课堂上杜绝噪音,老师在讲话时不插嘴,不小声议论。二、在课间活动中杜绝噪音,课间有的同学相互追跑打闹,有的在班级大声喧哗,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和休息,还有在户外玩耍的同学,经常玩的满地打滚,满头大汗,课间十分钟是消除学习疲劳,让大脑放松的时段。所以课间时要文明休息,为下节课做好准备!三、就餐时段杜绝噪音,就餐时我建议同学们尽量保持安静,细嚼慢咽,不要浪费粮食,餐盘轻拿轻放,文明用餐。

其次,在日常用语中也应做到文明。文明用语不仅是不说脏话、粗话。同时还要注意讲话的场合,态度的真诚。早上起床后,向家人问一声“早上好!”;到了学校,见到老师、同学,说一声“您好”;打扰了对方,给别人带来了不方便,或是做错了事,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受到了别人给予的方便和照顾,充满感激之情地道一声“谢谢您!”,就在这些美好的语言中,不知不觉地塑造着你在别人心目中的文明形象

最后,爱护校园环境。当我们在绿树成荫的校园漫步时,一定会感到心旷神怡,当我们坐在洁净的教室里上课时肯定能全神贯注的学习,当我们在优雅的环境中学习、工作时,心情肯定会倍感舒畅。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学会爱护。

为了营造校园良好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环境,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请不要乱扔垃圾,并提醒乱扔垃圾的人。

2.以爱护校园环境为己任,自觉维护校园的清洁卫生。主动、及时清理校园垃圾;树立人过地洁之风尚,做一个真正的校园主人。

3.不再把食物带进教室内,同时主动清理抽屉里的垃圾,做一个讲卫生的人。

4.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减少浪费,就是减少垃圾,做一个节约的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未来,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