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旗仪式的讲话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924


    “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一百年前的北平街头,一群青年用满腔热血唤醒着民族,震惊世界的五四运动就此拉开。

    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时代意义的事件,它使得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同时,它也是新文化运动的延续与发展,促进了全国民众的思想解放,把民主、科学并反对封建迷信的思想推广到全国民众。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五四运动也给予我们新青年一代启示与责任。

一、爱国主义。习总书记说“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我们应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时刻牢记并践行爱国主义。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二、建设和谐、进步、民主的社会。从小要树立集体主义,遵守集体与社会的规则。当有不合理之处时,我们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表达、修改规则,使得社会不断进步,越来越平等和谐。

三、追求真理,追求科学。要有批判性思维,对事物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敢于质疑,追求科学。也要开发创造潜力,不断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价值。

四、珍惜时光,不断奋斗。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一些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他们二三十岁时做出突出的贡献与成就。因此,我们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少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持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五、青年一代要有责任与担当。我们的肩上应有他人,有国家,有社会,有中国梦,有祖国繁荣的未来。顾往昔峥嵘岁月,回望校园,亦不忘初心,大步向前。此时正值我校110年周年庆,身为矿大一员,精神自励,刻苦学习,承中国新青年之历史使命,尽我校学子之时代担当。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我们将牢记这种精神,让青年一代成为国家栋梁!

(稿件来源:吴子傲初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