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进校园,安全记心中——我校初二年级组举办普法专家讲座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729

      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广泛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平安校园,我校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主题宣传活动。当天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周勇老师应邀来我校,为初二全体师生做了主题为“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的讲座。

    周老师分析了当前的社会和校园周边安全形势,结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对学生应有的法制责任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用一些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他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他认为青少年学生法制意识淡薄,心智不成熟,模仿能力强,面对社会多元的价值观,很难辨别是非,很容易误入歧途。周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运用法律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预防和打击犯罪,以及自我防范和保障生命安全的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法制教育是新时期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我校通过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深入普法,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平安校园。学生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从而培养社会责任感,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合格中学生。

    此次法制报告会的举办,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及法制观念,大家深刻体会到“要成才先做人,要做人须守法”的道理,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诚信守法,为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而努力。

(稿件来源  初二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