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球变暖的‘冷’处理”专家讲座活动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757

    阳春三月,清风送暖。3月23日,为迎接世界气象日,我校初一年级的综合实践课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朱佳媚教授来主讲。三百多名学生集聚讲习堂,共同聆听朱佳媚教授带来的“全球变暖的‘冷’处理——‘捕捉’二氧化碳”的专家讲座。

    朱教授在讲座开场时邀请同学上台来参与两个化学实验,从而引出讲座正题之一:“变‘暖’的地球”。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便是太阳的活动,各地的冰川融化、人口剧增、森林减少、火山活动等便可作为证据。讲座的主题之二是“全球变暖的‘冷’对策”。朱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四个对策:全球行动,节能排压;减少化石能量;再利用能量发展;发展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使用CCS技术)。朱教授用简单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上述对策的作用及做法。讲座的主题之三是“捕捉‘CO2’”,这个主题是最使同学们感兴趣的。朱教授运用干冰、锥形瓶、气球等材料邀请同学们上台做了三个实验,这些实验分别代表着从液体、固体、微胶三个方面来捕捉CO2。朱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直接从空气中捕捉CO2并加以利用,并介绍了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全球首个商业化碳捕集公司。

    聆听了朱教授的精彩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认识了全球变暖的现象、原因与应对方法,还感受到了一份自己肩上的责任。同学们表示作为地球公民的一员,爱护地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稿件来源: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