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宋军老师荣获中国矿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先进事迹---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我校2020年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2038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记我校2020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宋军老师

宋军,男,1980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09年到矿大附中,一直从事一线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他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形象和人格形象。他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是学生口中的“良师益友”。

一、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自2009年以来,他兢兢业业,根据附中的发展,不断的完善、发展自我。2010年—2017年,他连续7年担任初中班主任,在这七年的教学管理、学生教育管理中,他尽心竭力,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在教学工作中总是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备好、上好每一堂课,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在思想情感和生活上,视学生如亲人和朋友,真诚热情对待每一位学生。他常说:上好一两堂课容易,上好每一堂课不容易;当一两天好老师不难,当一辈子好老师很难。他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道德,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人正直,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待人诚恳,生活朴实。他的付出获得了学校的认可,他所带班级先后7次获得附中“文明班级”称号。他所教学生,对他都印象深刻。2011级3班的一名徐同学最近在给宋军老师的短信中写道:“宋老师,我快十年没有见您了,可是您接到电话,一下子就喊出了我的名字,我内心既激动又内疚。十年前那个调皮捣蛋的我,在彷徨和迷茫时,是您给了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第一次让我有了坚定的方向。今天,我已经是徐州医科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每当想起您,在我脑海中永远都是那个帅气十足的“宋头”。2016年他所带的学生房同学考取了徐州市中考的第一名。房同学在2010年的一次同学聚会上,房同学举杯敬酒,激动的对宋老师说:“宋老师,我对不起您,高考没有发挥好,我考取了浙江大学,但是我会谨记您的教诲,不悲不喜,继续努力!宋老师后来在她的QQ上回信到:“人生是场马拉松,不能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况且你很优秀,能考上浙大本身就说明了你的实力,虽然没有达到你的预期,但是这可以更加激励你向更高的人生目标迈进!加油!你在老师心中永远是最优秀的!教书育人——他一直坚信,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潜移默化的渗透到每个孩子的一生成长中的责任!

二、教学严谨,刻苦钻研,是一名乐于钻研的科研者

    2015年5月,为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转变教学方式,他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评优比赛。他强调“突出生活情景、培育生活智慧”这一理念,搜寻了大量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案例,并精心打磨。在正式上课中,这节课得到了学校各位专家的好评,并参加了徐州市“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的录制。这节课其中有一个教学环节是:在课堂上诉说与父母交往过程中难忘瞬间!第二天,一个女同学的妈妈给他打来了电话,她说女儿给自己写了一封信,告诉她女儿永远爱她。放下电话,宋老师进行了反思:这节课教会了学生什么?——生活的智慧!女儿采用信件的方式和妈妈交流,不但做到了有话好好说,而且感恩之心充满心扉,所以道德与法治课堂更应关注孩子的生活,力争为孩子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供方法,这也正是政治学科应该追求的精神内核! 2015年7月,他申报了《初中思想品德课培育学生生活智慧的案例教学研究》,本项研究主要关注和探讨初中思想品德课培育学生生生活智慧的案例教学,自此也开启了他的教研之路:2015年他获得徐州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先后4次在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中开设展示课;先后5次在徐州市“科研杯”、“优秀教学案例”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省级以上发表刊物4篇,其中2016年在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上发表了《妙手拨琴音更悦 精彩课堂一点通》;2019年9月,在徐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会议上作了题为《新时代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样态》的讲座;2019年10月,在江苏师大承办的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中执教《善用法律》,并作了《弘扬法治精神》讲座;2019年12月,2016年申报的市级课题《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培育学生生活智慧的案例教学研究》完成结题工作。“研”无止境,他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

三、淡泊名利,教书育人,是一名勤劳务实的耕耘者

    校园本就是一方净土。他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无论学校安排任何工作,他都坚守着一个理念:“我是一名教师,我的阵地就是教学!虽然自2017年3月以来,他除了一线教学外,还在校办兼职,做服务工作,任校办副主任,负责的事项主要有:食堂方面,主要是学生用餐和各种活动的信息沟通、协助迎接市局部门的定期检查、每学期食堂方面的文件汇总和上报等;校车方面:协助学校做好年级定制公交的信息沟通和学校活动接待用车的联系等;教学督导方面:协助学校做好市教育局每学期对学校的常规督导工作;还有协助办公室整理好会议纪要、各种接待工作以及部分文件的整理等。工作虽然繁忙,但是他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2018级3班的一名户同学在作文中这样写到他:“宋老师,和蔼可亲,风趣幽默,我非常敬佩他。他不但教授我知识,而且还教育我如何做人。有一次,老师让我上课前把作业发下去,可是由于我的贪玩,整个课间都和同学们嬉戏打闹,把老师的叮嘱完全置之脑后。课后,老师让我到办公室,语重心长的告诉我:“虽然忘了发作业不是一个大事情,但是有没有“执行力”是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的重要品质,作为课代表身兼着一份责任和担当。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吗?宋老师虽然没有严厉的批评我,但是他的话却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责任?他的付出也获得了学校的认可,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9年先后7次获得教职工考核“优秀”,其中有三次“矿大级优秀”。

    此外,他还获得市“课题研究优秀指导教师”、市“中考优秀阅卷员”、矿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优秀辅导老师、校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也获得矿大和学校“优秀团支部”称号。他作为一个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追求。十几年过去了,初心始终没有改变!他始终坚信:工作是最好的平台!教师就应该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敬畏之心,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