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孝波老师荣获中国矿业大学“师德模范先进个人”先进事迹--- 《教育情怀看得见 静水流深摸得着》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2056

教育情怀看得见  静水流深摸得着

                     -------记我校2020年“师德模范先进个人”王孝波老师

王孝波老师,中学高级教师,市青年教学能手,市青年优秀骨干教师;被学生评为“最美教师”,“最喜欢教师”,十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多次开设市级观摩课,多次获得徐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江苏省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次年终考评“大学级优秀”;所带班级获“市先进学生集体” “市文明班级”“矿大优秀团支部”等,所教学科高考成绩已名列前茅,辅导学生竞赛多次获奖。

“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也是我校资深老教师王孝波从教36年来一直奉为圭臬的教育信条。

王孝波老师,1984年参加工作,1999年在人才大引进的背景下至矿大附中。彼时的矿大附中属于低落期,与其他学校巨大的生源落差,使得老师们不管怎样“埋头苦干,竭尽全力,绞尽脑汁”都出不来差强人意的成绩,更不用说让人惊喜或眼前一亮的结果。但王老师从不放弃。他坚信孩子们会有属于自己的前途,于是加班加点、想方设法研究针对学情的教授方法,自己造上课道具,课余不断地找学生们谈心,听取他们的心声,自己出钱请学生吃饭、买一些小东西奖励孩子们,慈父般的关爱让学生们和他特亲。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们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对前途对生活的态度有了重大转变,不在沉迷网吧,不在有“一切都无所谓”的心态,真正做到了“同学少年”应有的“眼里有火,心里有光”的朝气。这就是教育的成功,或者说这较之仅仅学习成绩的提高、考上名牌高校更接近真正的教育的本质。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王老师用自己最朴素的师心让教育情怀落地、生根、发芽,直至枝繁叶茂,璀璨绚烂。毕业二三十年的学生们,还经常一拨一拨的来看望他,对他感恩戴德,崇敬之至,就是最好的明证。

2003年起,他担任数学组教研组长和年级主任,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在“学讲”还未提出之前,他早已把“学生先学,学生展示,教师点拨提升总结”运用到了自己的实际教学中,并不断渗透到数学组及年级组的其他教师的思想中。2010级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了重大突破,2013级更是有质的飞跃,相对于生源基础,所取得的成绩远远超出了校领导的预期定位,于是特别为王老师所带领的团队申请了特别贡献奖,这是前所未有的殊荣。

矿附来到新校区,他也恰好带2016级高一。孜孜不倦,每一堂课都必须新鲜出炉,给学生的每一道题都必须是自己研究过的,他常称之为“通体透明,融会贯通”。毕业多年的学生,对王老师最大的印象就是“除了上课,整天在伏案做题”。入校时学生的整体平均水平在市区中下游,毕业时已达到了市区前三,数学成绩的进步尤为突出。辅导这届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有6名学生获得江苏赛区二、三等奖,这是矿附从未有过的成绩,在徐州也只有一中,三中有学生获奖。高考结束,有3名学生考到接近400分的好成绩,很多学生考到380多分,被原先不敢奢想的高校(如香港中文大学、天津大学等)录取。这些孩子的成功,数学学科功不可没,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来时数学是弱项,高考时已是强项”。作为老师,做到、做好这些其实全凭一种本能的教育的情怀,对学生全身心的热爱。

近几年,是矿附高中腾飞的几年,这是矿附的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上下一心、呕心沥血、拼命奋斗的结果。要论功劳,王老师作为教研组长带领的数学组确实功不可没。南通已经处在数学快达到顶点,拉不开差距的时期,故而提出“得语文者得天下”。而徐州特别是进入我校的生源,数学还有很大空间,如何弥补这个空间,是高中崛起关键中的关键。

高中数学组在校长黄永乔和教研组长王孝波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南通的教研和教学经验,多次前往南通等地驻班听课,让老师们从根本上转变教学理念,然后在教研组扎扎实实搞教研。王老师本人立足先行,为老师们作表率。亲自撰写整套的课堂教学活动单,然后指导各备课组再二次修订,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教学案”为“活动单”的教学模式,真正的从学生学习实际出发,从学情出发进行教学。主持编写新课型、习题课、单元复习课、试卷讲评课、专题课等各常规课型的教学规范,在教研组实施,从根本上保证了数学课堂改革的落实,从根本上促进了高中数学成绩的提升。“四精(精选、精讲、精练、精批)”“四必(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推送作业“自助餐”等细致全面多样的教学形式让每一位学生得到长足的发展,也让矿附在徐州的声誉与日俱增。

教学上不断更新思路,改变想法,不断推陈出新,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路上,这就是王老师所带领的数学组不断突破的根源。王老师常提约翰·杜威的教育理念,“如果我们按昨天的方式教今天的学生,就等于掠夺了他们的明天”。在学生思想教育上更是细致入微,静水流深。针对学生学习压力大,部分学生同学关系紧张等现象,他除了和学生谈心,还自主开发活动游戏或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学会释放,学会交往,学会换位思考,让学生们不断自觉地激发自己的内动力,扫清学习前的一切障碍,在教师关爱和充满期望的目光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以致用三年的时间,数学组就取得了让以前需仰视的学校恐慌的成绩,为附中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几十年的教师生涯,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早已内化为与学生们相处的每一刻的真情付出,内化为他自己的天性。教育过程中,即使是刚接手的新班级,孩子们也能很快感受到王老师对他们的爱,这些爱都以特具体的方式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学生们都乐于上他的课,乐于跟他交流自己的喜怒哀乐,乐于跟他亲近,更何况还有一届届学生、家长的口耳相传,“老黄牛般工作,老黄牛般‘舐犊情深’”,是同事和家长对他最经常的也是最中肯的评价。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孝波老师用爱心感召着学生,用责任牵引着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用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实际诠释着真正“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