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问题 积极应对 初二四班张子瑞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19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四班张子瑞!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认清问题 积极应对

新学期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刚刚结束月考,这是新学期的第一次大型考试,很多同学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如果眼睛只盯着这次考试成绩,那你就输了。月考结束,还有期中考、期末考,混分数绝不是目的所在。

这次考试最大的目的,是帮助我们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反思自己学习中的错误。每次考试后。都要思考这个阶段的得失感受,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一、分析错题

先要弄清是因为什么丢的分,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丢的每一分可以归下类:

1、遗憾丢分

题目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如审题出现失误,看错关键字句等;如由于计算出现差错;还有最终答案正确但由于答题不规范。这也是大家常说的“粗心大意”。

2、模糊丢分

平时功夫没下到,记忆的不准确,理解的不够透彻,应用得不自如;当然在回答时就会不严密、不完整;常常是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或是平时做过的题目,考试时怎么也想不起来,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等等。

3、不会做丢分

根本就不会,要么就是胡乱写、乱蒙,当然也可能连猜带蒙蒙对了,抄别人抄对的,这是无思路、不理解,更谈不上应用的错误。

这三种错误,在每个同学身上或多或少都出现过,针对这三种情形,要采取三种策略——消除遗憾;纠正模糊;力争突破。

二、弄清楚错题的原因后,我们先要思考几个问题:

1.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

2.知识点有在书上的哪里出现过吗?

3.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

4.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5.这道题还有其它的解法吗?

思考完上面的问题后,还要做到“”马上写、作对比、经常翻”这9个字。 现已进入10月中旬,同学们度过了患有“开学综合症”的时期,还不缓过神来,不找准学习方法,到以后想努力时,后悔也来不及!

此刻打盹 ,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谁都想拥有“此刻”的时光,就看你怎么做?学习就是在优雅地过苦日子,须有笃定之心才行,幸福或许不分先后,但成功必排名次。期中考试也即将来临,希望大家从今日起能够沉下心来,查漏补缺,找对制胜的关键方法,去面对未来的学习征程。让我们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来的你一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奔跑吧同学们,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去拥抱!我的演讲结束,感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