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实施专业技术岗位聘期(2015-2017年)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598

  

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岗位聘期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试行)》(中矿委〔20085号)等有关岗位聘任工作的规定,专业技术岗位第三个聘期(2015-2017年)已于20171231日到期,按照中矿大人字[2018]1号《关于组织实施专业技术岗位聘期(2015-2017)考核工作的通知》和《附属中学岗位设置和聘任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中学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范围与对象

凡受聘我校四级及以下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

二、基本原则

(一)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以岗位任务书为依据,全面考核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实事求是、准确到位地对岗位聘期业绩进行综合评价。

(二)学校考核与单位考核相结合,学校负责全校考核工作的指导与统筹,附属中学结合本单位具体职责任务,负责组织实施岗位聘期考核工作。

(三)聘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是基础,聘期考核是对聘期内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全面评价,侧重考核完成工作任务情况。

(四)全面要求与尊重个性相结合,鼓励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创优,取得突出成果。

三、考核内容

依据学校规定的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专业技术岗位基本岗位职责和附属中学制订的具体职责任务(岗位聘任时签订的岗位任务书载明的工作任务),从德、能、勤、廉、绩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核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

德、能、勤、廉主要考核政治思想表现、职业道德、履职能力、劳动纪律、廉洁自律等,以聘期内年度考核结果为依据,采取定性考核方式。绩主要考核聘期内完成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工作效率及取得的成果等,采取定量考核方式。

四、考核标准

(一)基本考核标准:

1、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聘期内每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

2、承担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达到规定教育、教学工作量(因课程计划、学校性质、规模等原因课时量偏少的,任课教师应有其他与教学有关的工作量作为补充)。

3、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讲究方法,关心学生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开展科技、艺术、体育等活动(含兴趣小组活动);

4、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掌握新的教育理论、教学手段和方法,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

(二)具体考核标准

1、中学正高级教师四级岗位考核标准

1)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量。

2)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好,所教学科受到同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3)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讲究方法,关心学生全面发展。

4)积极参加教科研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教科研任务。撰写的论文发表、获奖(或大会交流);或承担的课题立项并结题;或按规定开设教学公开课(含示范课、研究课等)。

5)认真培养指导青年教师。

6)聘期内,四级岗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含竞赛辅导、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三学期及以上,或面向全校开设讲座三次及以上。

2、中学高级教师五级、六级及七级岗位考核标准

1)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量。五级、六级岗位在聘期内必须承担班主任或者其他教育管理工作2年及以上(男年满56周岁、女年满52周岁可以不要求)。

2)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好,所教学科受到同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3)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讲究方法,关心学生全面发展。

4)积极参加教科研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教科研任务。撰写的论文发表、获奖(或大会交流);或承担的课题立项并结题;或按规定开设教学公开课(含示范课、研究课等)。

5)认真培养指导青年教师。

6)聘期内,五级岗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含竞赛辅导、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两学期及以上,或面向全校开设讲座两次及以上。六级岗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含竞赛辅导、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一学期及以上,或面向全校开设讲座一次及以上。

3、一级教师八级、九级及十级岗位考核标准

1)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量。

2)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所教学科受到同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3)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讲究方法,关心学生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参加文体及社会实践活动。

4)积极参加教科研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教科研任务。撰写的论文发表、获奖(或大会交流);或承担的课题立项并结题;或按规定开设教学公开课(含示范课、研究课、汇报课等)。

5)认真培养指导青年教师。

4、中学二级及以下教师十一级及十二级岗位考核标准

1)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量。

2)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

3)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讲究方法,关心学生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参加文体及社会实践活动。

4)积极参加教科研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教科研任务。撰写的论文发表、获奖(或大会交流);或承担的课题立项并结题;或按规定开设教学公开课(含研究课、汇报课等)。

五、考核等次

聘期考核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中学对七级及以下岗位人员进行考核,对六级及以上岗位人员提出建议考核结果。

(一)德、能、勤、廉方面无不合格情形,完成了受聘岗位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应有的成绩或贡献的,聘期考核定为合格等次。

(二)德、能、勤、廉方面无不合格情形,工作业绩未达到合格条件,但完成了受聘岗位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的60%以上的,聘期考核可定为基本合格等次。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聘期考核为不合格:

1、完成的工作任务未达到基本合格及以上条件。

2、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或以不正当手段干扰考核工作的,或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聘期考核的。

(四)聘期内因德、能、勤、廉等原因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聘期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等次。

(五)新聘任专业技术岗位未满一年的人员,完成单位安排的工作任务,视为考核合格。

六、考核组织及岗位聘期考核方法

1.中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王健鹏

副组长   张  诚  罗永奇  黄永乔  林清华

组  员    闫振军  孙卫国  宋  军  武  昌  赵祥伟  杨伟利  包道永  戚传森  孙敦典  阎  会    

          喻明学  李海南  李依叡  李  慧  王庆敏  崔大智  张庆喜  王  惠  吴清梅  茅安元

          赵  伟  王  辉  高成林  薛 

2.岗位聘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进行,年度考核是基础,聘期考核是对聘期内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全面评价。要围绕考核内容,做到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力求科学简便,易于操作。

3.在考核过程中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对考核有异议的教职工,可向本单位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小组提出书面申诉,工作小组须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回复申诉人。若仍有异议的,可向学校岗位聘任申诉受理委员会申诉。

4.教职工岗位聘期考核程序:

1)个人自评(49日—412)。教师个人对聘用期内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自评,填写《附属中学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工作业绩表》

2)公示考核材料(413日—416日)。

3)综合评定(417日—420)。学校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小组根据岗位聘期考核细则,结合教师自评,综合确定教师岗位聘期考核结果。

4)反馈结果(420日—422)。附属中学通过适当方式向教师反馈岗位聘期考核结果。

520184月底前,大学考核六级及以上岗位,审核其他岗位考核结果,并向附属中学反馈考核结果。

未尽事项参照学校《关于组织实施专业技术岗位聘期(2015-2017)考核工作的通知》(中矿大人字[2018]1号)执行。

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

201841

  

附件: 1、 关于组织实施专业技术岗位聘期(2015-2017年)考核工作的通知.doc

         2、 附属中学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工作业绩表.xls.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