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 初二2班 张益鸣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251

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在美丽的校园我们刚刚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既看到了一个腾飞的民族,也不会忘记这个民族以前屈辱的历史。再过几天就是918日,这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

1931918日夜(89年前),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一夜间,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然而,对一个民族最严重的摧残不是摧残她的肉体,而是摧残她的尊严、她的文化,摧残她的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尽磨难,从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直至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从鸦片走私到火烧圆明园;从东亚病夫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可谓惨不忍睹、闻所未闻!这些无疑在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的行进。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何在?在这生死存忘的危难关头,是革命先辈们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发出了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抒写了一首首激荡人心的壮歌。他们求索奋斗、折戟沉沙、浴血疆场、马革尸还,数十年的期盼,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奋斗,最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一东方巨龙,载着秦关汉月、唐宗宋祖的战鼓声;载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在和平的环境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拥有美好的青春。然而,我们也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看一个国家的明天如何,最该看的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钟南山携手“抗疫天团”给我们讲述战“疫”的故事。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赤诚和顽强,看到了中国少年的勇敢和担当,更看到了中华民族蓬勃向前的希望。

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就是共和国的脊梁,我们务必要珍惜时光,奋发向上,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健康的体魄和赤诚的爱国之心点燃民族的复兴之火!当时代召唤时能挺身而出,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