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组杨双老师开设研讨课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2029

1221日下午,我校语文组青年教师杨双在初一(6)班开设了一节语文研讨课,课题为郭沫若的代表诗作《天上的街市》

这节课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杨双老师抓住诗歌教学的要点和诗歌的文体特点,设计了一堂有美感,有内涵,有拓展的诗歌教学课。整堂课以美读诗歌为主,先由学生齐诵几首经典古诗来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浓浓的诗境中进入诗题,又在形式多样的朗读中层层感受诗歌的节奏美、韵律美、意境美和情感美。由表及里,让学生充分感受了诗歌的美妙和品读诗歌的方法。围绕美读,杨双老师还在“知人论世”环节通过视频播放补充介绍了作者及创作背景,加深了学生对诗歌情感的把握。在课外拓展环节又美读毛泽东的词作《蝶恋花·答李淑一》,进一步体会诗歌意象的多重意蕴。情境仿写又锻炼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整堂课教师引导得当,以学生体验为主,师生合作互动,构建了一节旨在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大语文课。
课后,我校初中语文教研组在组长韩书文老师的组织下对杨双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积极而深刻的研讨。研讨会还强调语文教学应该围绕教学内容和文体特点设计教学目标,根据学情引导教学任务的完成,通过各种方法去引导学生培养语文素养。

本次研讨课活动让各位语文老师对诗歌教学有了更加明确的把握,对语文素养的培养方法也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

(稿件来源: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