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春心灵 呵护女生成长 ------我校开展高二女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2569

    为了让女生消除成长中由于生理、心理变化带来的烦恼,促进女生青春期身心健康,增强女生自我保护意识,12月4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师刘彩丽在讲习堂为高二女生举行了题为“关爱青春心灵 呵护女生成长”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团体辅导课分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爱的选择》,旨在帮助学生认识喜欢与爱的区别,理解爱的内涵,指导学生在面临爱的困扰时,更加理性地做出选择,同时激发学生为爱成长的意识,将重心置于双方成长而非恋爱行为的健康心理。刘老师以轻松的团体活动“万里长城永不倒”开头,无形之间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并将话题轻松自然地过渡到了青春期女生的“恋爱观”问题上。针对青春期女生常出现的困惑,刘老师从“爱的困惑”、“爱的选择”、“爱的成长”、三个方面,采用引人入胜的电影赏析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

    第二个环节是预防性侵的话题,刘老师从“认识性侵”、“性侵个案处理”和“预防性侵策略”三个方面,结合详细的案例,组织同学们一起进行小组讨论,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副副有趣的图片引发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为了活跃气氛,中间加入了团体游戏“心有千千结”“小鸡变女神”等团体活动。刘老师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讲解,博得了在场女生们的阵阵掌声,大家在欢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增长了知识。活动课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围着刘老师了解更多关于防范性侵害的知识,并咨询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一名女生说,身边的同学大多对性知识懵懵懂懂,也不知道应如何防范性侵害。今天的活动课让同学们懂得遇到侵犯时要如何保护自己,提高了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对同学们的帮助很大。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始终在热烈、平等、探讨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时而新奇、兴奋,时而感悟、沉思,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留恋这节团体活动课,在快乐中增长了知识,在体会中领悟到成长。

(稿件来源:德育处)

等待破壳而出的“丑小鸭”

课前手指操

手臂操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团体活动热身

万里长城永不倒

我们是最美的花朵

一起做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