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宿舍管理量化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5浏览次数:1528

为了实现学生宿舍管理的规范化,营造文明、健康、舒适的住宿环境,保证住宿生正常的生活秩序,根据学校宿舍管理制度要求,特制定本宿舍管理量化考核细则。从住宿生的出勤、纪律、卫生、内务、安全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从而培养住宿生团结协作、乐于助人、文明守纪的优良品质,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和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扣分细则
(一)出勤
1、除公共假日外,住宿生必须每天在规定时间回宿舍,未履行请假手续晚回者,扣2分,
不回者扣5。不归宿者由宿管员通知班主任老师及家长,并报请德育处处理。
2、因病、事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家长必须向班主任老师及宿管员请假,违者扣2分。学生返校时应携带正规医疗机构开具的证明材料,事假要出具家长的书面证明材料。
(二)纪律
1、起床6: 005: 30前不得起床;6: 2021:30学生不得回宿舍,特殊情况要有班主任或年级主任批条方可进入宿舍;回宿舍后,室长及时上报人数,维持宿舍纪律并督促本宿舍同学及时洗刷上床休息。违者扣1分。
2、宿舍楼内禁止追逐打闹、大声喧哗、起哄、踢球、打球、下棋、打牌等干扰他人休息,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或进行危害公共安全的活动。违者扣1分。
3熄灯后宿舍区应保持安静,任何人不得做与休息无关的事(讲话、打手电、随便走动、洗、漱、看书、做作业、听MP3、MP4、吃东西、健身、玩游戏机、玩手机等),违者扣2-5分。
4、住宿生平日因病、因事回家,必须亲自向班主任或年级组长书面请假,将请假条交宿管员留存,返校后要主动销假。违者扣2分。
5、在正常教学活动期间,住宿生未经教师批准不得擅自在宿舍休息、睡觉、逗留,中途确需回宿舍者要有班主任或值班教师的同意批条。违者扣2分。
6、不得将饭菜零食带入宿舍食用;不得在宿舍泡方便面吃;不得将废弃物遗弃在水池里,违者扣2分。
7、不准随地吐痰、随手乱扔杂物,不向宿舍、走廊、过道或楼下随便泼污水;违者扣2分。
8、损坏公物,破坏宿舍环境(如乱涂乱画、遮挡靠近廊道门玻璃等),扣2分,并照价赔偿或恢复宿舍原貌。
9、不准带手机、游戏机等电子设备进入宿舍,违者扣3分,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10、私自迁宿、调换床位,退回原宿舍并扣3分。
11、不得携带、观看、传播、贩卖不健康印刷品、电子音像制品等,一经发现予以没收,扣5分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12、住宿生不得以任何理由进入异性宿舍,不得留宿校外人员,不得两人同住一张床,不得留宿非本宿舍同学,违者扣5分,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
13、吸烟、喝酒、赌博、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者,视情节轻重扣5-10分,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触犯法律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4、不尊重老师,态度强硬,不服管教者,视情节轻重扣5-10分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内务卫生
1、宿舍内公共区域、阳台及宿舍门口对应廊道未打扫干净,垃圾筐未倒,卫生工具(扫帚、畚箕、垃圾筐、拖把)未有序放在阳台内侧靠近窗户的一角,地面有垃圾、果皮纸屑、积水油渍、头发等,墙壁有脚印球印等,每处扣1分。
2、床上除枕头与被子外不得摆放任何物品;桌面、柜子、空床等干净。抽屉物品摆放整齐,物件摆放有序。违者每处扣1分。
3、被子叠放上下前后一条线。被子要严格按军训要求叠放好,一律放在指定的床头,破口朝向廊道,放在远离廊道的一头,四折向过道;枕头放在靠近廊道的一头,被子、枕头平齐距床边约10厘米。床单要将褥子两边都包进去,条纹笔直,抹平整,垫被与床边缘平齐。草席同样抹平。床上放一条被子。违者每处扣1分。
4、鞋子摆放一条线。鞋子平放在床下鞋架上,鞋头朝里,鞋跟朝外并对齐摆放。床下无任何其它杂物。违者每处扣1分。
5、蚊帐钩也高低一条线。按统一标准挂好。每一根带子都要扣好,尤其是两头的带子要找准着落点(床脚),蚊帐钩统一高度,绳的长度大约为15-20厘米,蚊帐角自由下垂。违者每处扣1分。
6、牙膏、牙刷、牙缸、毛巾、脸盆、肥皂、洗发水、洗衣液、水杯等按军训要求摆放。两个塑料盆落在一起放在盆架上,牙膏、牙刷放在牙缸内并放在盆中,肥皂、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放在盆中,毛巾四折叠放在盆上或在外面凉晒,洗衣粉、洗衣液及其它用品可放在多余的木柜子或铁皮柜子中。违者每处扣1分。
7、在墙壁、门窗、橱柜乱贴乱画,室内随意悬挂物品,违者每处扣1分。
8、统一用学校发放的被套、被单、蚊帐,违者扣1分,并限时整改。
9、皮箱、背包整齐放在靠近空调的空置床上;脏的衣物不得乱放,可统一放在柜子中,违者每处扣1分。
10、柜子中间只放置水杯、小的水壶。柜子上方不得放置任何物品。不得带书进入宿舍。不得将食品、卫生纸放在柜子中间;其它生活用品、小物件全部放进各自的衣柜并及时关锁。违者每处扣1分。
11、宿舍内不得放置凳子、锻炼用的体育器材;宿舍不得悬挂衣物、毛巾、衣服撑等,干的衣物统一叠好放置在柜子中,未干的衣物放在阳台晾晒;窗台、暖气片、阳台栏杆不得晾晒或放置物品,违者每处扣1分。
12、阳台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不得有杂物,不得在阳台用铁丝悬挂。不得在床上或两床之间私自加装东西,不得在柜子外部加装挂件,违者扣1分,并限时整改拆除。
13、不得将盆、洗发水放在洗澡间的龙头下占位,不得将卡放在水龙头卡槽占位,不得将衣物放在水池处,一旦发现先收走,认领时扣1分。
14、向公共区内乱扔、乱倒垃圾,每人次扣1分。
(四)安全
1、翻爬窗户外出者,扣5分,并送交德育处处理。
2、偷窃他人财物者扣10分,并送交德育处处理。
3、严禁住宿生携带容易危及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器械(如:刀、玩具枪、易燃、易爆、剧毒物品)进入宿舍,违者扣10分,物品没收并交德育处处理。
4、宿舍设施需要维修,要主动报告宿管员,未经同意擅自撬别门窗、砸锁、破门者扣5分,并按故意损坏公物处理。
5、私拉乱接电线或在电线路上乱加插头扣5分。由此引起的其他后果,由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
6、住宿生应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不得带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包括手提电脑、随身听、手机等)来校,否则责任自负。
二、加分细则
每周考评按照星级宿舍标准进行相应的加分。四星级加2分,三星级加1.5分,二星级加1分,一星级加0.5分,没有星级不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