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宿舍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5浏览次数:1386

为加强学生宿舍公私财产、环境卫生、人身安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目标
学校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在德育处、年级组及宿管老师的严格管理下,为全体住宿生
营造一个优良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
二、管理要求
第一条  入住及退宿
1、入住:符合学校规定,新学期报到时缴纳住宿费的学生,由学校统一安排住宿;
学生未经允许不得擅自搬入、搬出或随意调换寝室、床位及其它设施。
2、退宿:学生因自身情况不再住宿者,须由学生本人及家长向德育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退宿(中途退宿不退住宿费)。
3、宿舍在周末及假期间实行封闭,学生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留住的,须由学生本人及家长向德育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由宿管员统一安排住宿。
4、住退宿手续每学期初由学校统一办理,原则上中途不予办理。
5、不能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或严重违纪者,将给予口头警告、勒令退宿、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纪律处分,触犯法律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条  纪律要求
1、学生应爱护宿舍公共财物,不得破坏宿舍设施;故意损坏者,应照价赔偿,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2、要遵守作息时间,每天按时起床、打扫卫生,按时上晚自习,按时就寝。
3、在宿舍楼内必须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打闹、起哄、踢球、打球等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或进行危害公共安全的活动。
4、住宿生必须按指定床位就寝,不得自行更换,不得串宿舍,不得带校内外非住宿生进入宿舍楼或留宿,不要在宿舍存放非住宿生的东西。
5、住宿生平日因病、因事回家,必须亲自向班主任或年级组长书面请假,将请假条交宿管员留存,返校后要主动销假。
6、在正常教学活动期间,住宿生未经教师批准不得擅自在宿舍休息、睡觉,中途确需回寝室者要有班主任或值班教师的同意批条。
7、严格遵守晚自习纪律,在规定教室上晚自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晚自习下课后,学生应立即关好门窗、切断电源,迅速离开教室,回宿舍做好睡前准备工作。
8、住宿生要严格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不吸烟、不喝酒,不打架,不骂人,不偷盗。要明辨是非,发现违纪行为应及时劝阻,并向教师反映。严禁携带有毒、有害和腐朽颓废、淫秽书刊、音像制品等进入宿舍,违者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9、提倡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住宿生的消费水平应符合家庭经济状况和中学生的身份,要节约开支,不攀比,不追求过度消费。
10、住宿生要尊重教师和宿管员,见面主动打招呼,要服从教育和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顶撞。如有问题,应通过合理渠道向学校反映。
第三条 卫生管理
    1、每个寝室推选一名室长,安排好值日表。宿管员每天检查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每天公布并记入卫生档案,作为文明宿舍、文明班级评比的依据之一。
2、寝室必须全天保持清洁卫生。做到地面无垃圾、纸屑、果皮、积水等,墙壁无脚印、乱贴乱画。
    3、物品摆放必须整齐划一。做到窗台、桌面、柜顶、床上无杂物,被褥按要求叠好,折码整齐;床上不得放各种包、袋、书本、衣物及其它杂物;鞋子在床下摆放整齐,鞋尖向外,与床边缘平行。
4、住宿生每天必须按时、按要求完成个人内务及宿舍卫生的清扫工作,接受检查。
5、要保持卫生间的整洁卫生,不得将废弃物、剩菜剩饭、果皮等倒入洗脸池及大小便池中,便后要立即冲水。

第四条  安全管理
1、学生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违反学校规定在宿舍使用电器;发现安全隐患(如电线破损、窗户破损、电风扇松动、床铺损坏等),要及时向宿管员报告。
2、禁止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存放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3、离开宿舍时要及时关闭电源、窗户并锁好门。
4、不得向楼道及楼下扔废弃物、泼水等。
5、学生住宿只需携带简单行李、日常用品及必备衣物等。个人物品要妥善保管,严防他盗、内盗事件的发生,若发生失窃事件或意外情况,应及时报告宿管员及德育处。
6、禁止随意挪动或破坏消防设备,禁止损坏楼梯通道的应急指示灯或其他安全设施。
7、禁止外借或私自配制宿舍钥匙,严禁留宿其它同学或外来人员。
8、遇到陌生人进入宿舍要及时报告宿管员。
未尽事宜由德育处解释、补充。
本办法于2013年5月10日由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