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2537

轻拥沧桑,笑语流年 

——矿大附中曹瑛老师事迹

 
    时光在花开花落间悄然逝去,29年的教学生活中,美好的日子在分分秒秒的诲人不倦中流逝;如诗的青春在年年月月的三尺讲台上得到永葆。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曹老师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钟情于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不管在怎样的境遇中,都能百折不挠,持之以恒,始终对教师职业怀有神圣感、崇高感和荣誉感,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关心学校发展,服从工作安排,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为人师表,爱护学生,工作踏实,严谨执教,有方法有技巧,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师者,人之模范也。”无论是道德情操、思想境界、文化修养,还是工作作风、学习态度、生活习惯,乃至言行举止,曹老师都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比如要求学生每天早晨7点到校,她经常6:45分到校;要求学生诚实守信,她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言出必行,实事求是;要求学生认真做事,她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一丝不苟;要求学生锤炼意志,她即使生病,忍着病痛,依然坚守教学岗位;要求学生刻苦读书、勤于思考,她也大量阅读、广泛涉猎,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扎扎实实地提高业务水平。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曹老师在学生中拥有较高的威望,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和尊重。
三、爱心育德,心系学生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没有爱,就谈不上教育。她把热爱事业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而不是简单地仅爱自己的事业,比如平时常称呼她的学生们为“孩子”,她就像父母一样细腻地爱着她的学生,但她的爱又绝非溺爱。她始终坚持成才先成人的理念,坚持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注重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而绝不是对学生分数的追求,这是对学生真正的爱。这种爱,更理智,眼光更长远。她曾对家长说:“您不能只看孩子的成绩,还要看孩子学习是否有兴趣,是否真正理解所学,是否有愿意钻研探究的意志,是否有责任担当”,她对家长提出的要求是“有未雨绸缪的意识,愿意放出眼光,为孩子的长久发展而不懈努力”,她把关爱学生作为立业之本,“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曹老师的爱是面向全体学生的爱,对待每一个孩子都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同时又对学生严格要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所以即使对学习后进生也是热情鼓励,耐心引导,不嫌弃,不疏远,用善良与美好,一点点地努力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觉能力,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有学生评价曹老师的爱胜于父母之爱,亲友之爱,是神圣的爱。
四、追求卓越,奋力拼搏
   曹老师虽然已经50岁了,但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贯彻“学讲计划”,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她常用信念激励、目标激励、趣味激励等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宽松、自然、和谐的氛围中,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地、开放地去研究,去发现,在学生独立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师生、生生间的交流互动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并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思考方法及过程,讨论分析,揭示规律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在合作交流中学会互帮,实现学习互补,增强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和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让学生不仅获得知识,更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科学探究的方法,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造能力。师生心理相容、互相信赖,交流融洽,因此,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读写大赛、作文大赛中,所教学生获奖面广,获奖层次高,尤其是张秋梓同学表现突出;曹老师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所带班级几乎每一学期均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2017年更是被评为徐州市文明班级;在刚结束的中考中,她不负学校重托,创造佳绩:她班在初三阶段转走14名优秀学生的情况下,又有27名学生考入一中。
     轻拥沧桑,热爱依旧;笑语流年,奋力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