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节气,你了解多少 初二(1)班 王稚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118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1)班的王稚寒。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有关节气,你了解多少》。

    上周五是520,因为520谐音“我爱你”,所以各大媒体网站上充斥着各种传达爱意的娱乐新闻,然而却很少有人记得,今年的520是我国24节气之一的小满。

24节气自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出现,到秦汉时期便已完全确立,节气反应的是一年之中种种自然现象以及农业生产情况,例如大暑反应的就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而寒露、小满、谷雨则是反映了农业生产现象。现在让我重点介绍几个有特色的节气。

    上周五的小满的意思为小麦类作物籽粒开始饱满。在这一天,农民们开始往田里蓄水,避免造成田地干裂,所以有些地区把小满的满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正是因此而来。

然后是立春,立在古汉语中就是开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天的开始。古人已明显感到白昼变长,日照增强,降水增多,于是备耕也开始了,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施肥,促进生长。

     再说清明。清明古义就为天气晴朗,草木茂盛。清明这天,民间有踏青、寒食、扫墓等习俗,时至清明,气候温暖,春意正浓,但有时雨水会增多,“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唐代诗人杜牧对于江南清明的写照。

     最后一个让我们来谈谈处暑。处暑,古籍中介绍为“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也。”意思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暑气就已消散,天气开始转凉,但在这个时节气候仍然会不定时的变得极热,也就是人们有时说的“秋老虎”。而处暑也是农忙时节到来的第一个明显信号。古谚中讲“处暑高粱白露谷”,也就是说明了在处暑时高粱已经成熟,可以下地收割了。
     
尽管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在农业生产方面对二十四节气的依赖已经越来越轻,节气的概念也在人们的意识中变得淡薄,但我们不能就此忽视了二十四节气对我国人文历史社会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毕竟二十四节气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祖先的智慧,值得我们代代相传。最后祝愿二十四节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