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阳光青少年,为学校添光彩 徐若琳 初二(6)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1168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我是初二(6)班的徐若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阳光青少年,为学校添光彩》

 

一百多年前,著名思想家梁启超就曾振聋发聩地发出呼吁:“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他明确地把振兴中华的责任交给了我们在座青少年。

 

作为风华正茂的我们,理当“激扬文字,挥斥方遒”,理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理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为我们正在校园里求学上进的莘莘学子来说,更为关键的,是立足自我,做一名阳光少年。

 

同学们,做阳光少年,实际上就是要做一名志存高远的学生。

 

如果把人生当做一盘棋,那么人生的结局就有这盘棋的格局决定。要想赢得人生这盘棋局,就必须有运筹帷幄的方略,有决胜千里的气势。纵观古今,历览群雄,唯有志存高远方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有李白铁杵磨针终成诗仙的豪放;有屈原放逐荒野亦出《离骚》的潇洒;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铁甲吞强吴的感叹;有战国苏秦苦游书海身挂六印统千军的慨赞!这铁一般的事实都已无可辩驳地告诉了人们,唯有胸怀大志方可成就一番光照千古的业绩,谱写振策宇内的壮丽诗篇。

 

远大的志向,能指导你们前进的方向,时刻为你们照亮前进的道路;能给你们勇气和力量,克服人生道路上出现的一切困难、险阻。它更是一颗火种,能使你们的人生充满光明、焕发光彩,进而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开辟一片自我的天空,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辉煌!

 

同学们,做阳光少年,实际上就是要做一名刻苦求知的学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反映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本因素。做任何事情,要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就,都需要付出辛勤劳动。鲁迅先生就曾直言不讳地回答称颂人为天才的人说:“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到工作上了。”我国历史上杰出的诗人白居易,5岁时就学习作诗,9岁已通晓音韵,真可以说是作诗的天才。可白居易对于诗歌创作,从来不敢懈怠。他白天学赋,夜间读书,又挤时间写诗,以至口舌生疮,手肘长茧也不肯休息。

 

因而,我们应该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勤于奋进,用辛勤的汗水去攀登科学的高峰,去遨游知识的大海,去摘取智慧的硕果!

 

人生之路长漫漫,有许多坎坷需要我们去踏平,有许多荆棘需要我们去斩除,面对一道道学习上的难题,面对一个个需要我们克服的难关,我们要像骑士一样去战斗,永远都不要低下高傲的头颅。

同学们,阳光是灿烂的。那么,在阳光下沐浴的我们,也应该是灿烂的。我们应该从身边的细节抓起,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一名志存高远的阳光少年,争做一名刻苦勤奋的阳光少年,争做一名坚持不懈的阳光少年。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学校一定会因你们的成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