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长流,始于足下————初二(4)班 倪天泽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11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二(4)班的倪天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绿水长流,始于足下。刚刚过去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根据《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世界上99%的液态淡水都是地下水,没有地下水就不可能有生命,世界上大多数干旱地区完全依赖地下水。我们生活生产所需的大部分水都是地下水。地下水具有鲜明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 

中国是一个缺水大国:人均淡水占有量只占全球平均值的25%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据徐州市水务局数据,徐州多年平均水资源人均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正常年份缺水约10亿立方米以上,是我国40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地下水曾经一度是我市供水的主要水源,但随着过量开采,地下水位持续大幅下降,形成降落漏斗,影响生态环境。

除了缺水,我国水污染问题也很突出。水中污染物主要包括:有毒有机物,油污,洗涤剂残留,酸,碱,盐,农药,重金属,病原微生物等。根据2001年监测,中国大约有50%地区浅层地下水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地下水的污染修复是一个漫长而困难的过程。联合国的报告警示:“地下水污染是一个几乎不可逆的过程:一旦地下水受到污染,污染物往往会长时间停留在含水层中。”

同学们,当我们打开水龙头,自由地使用干净的自来水时,我们可曾想到这是多么宝贵的资源,又是自来水厂经过了多少道复杂的处理工艺才到达我们的身边。我们是否该心怀敬畏和感恩,感恩大自然的慷慨赐予,感恩为我们提供净化水的工作者和科技人员,感恩祖国对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关心和爱护。

作为中学生,我们肩负着建设美好祖国的使命。让我们不辱使命,心怀壮志,从脚下做起,提高自身素养,养成美好习惯。在此,我发出如下倡议。

一、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水是万物之、生命之源。我们要强化节水意识提升节水文明素养,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

二、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比如洗漱间隙关闭水龙头,合理控制用水量和时间;适量使用洗涤用品,减少冲淋清洗水量;努力做到剩水再利用等。 

三、多种渠道了解水污染的来源和途径,树立坚定的环保意识,宣传水污染的危害,从自我做起,避免任何引起水污染的行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用我们的行动和力量,使绿水长流,青山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