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自身行为,争做文明学生——初二(2)班 王艺博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1149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二班的王艺博。

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带着一份欣喜,一份欢乐,一份激动又开始了新的一周。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规范自身行为,争做文明学生”。

春天已经到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如何才能把握自己,调整好心态,不放松对自己学习、生活上的要求呢?我想,养成正确的行为规范,至关重要!

规则是规矩,他让我们做出方圆;规则是细链,他让我们串在一起,规则是天平,他平衡我们的心灵。

知规范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在他嘴边的是“暖人心”的礼貌用语,而不是让人心寒的脏话,他见到老师、同学、长辈就会问好,因为他明白: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明规范的学生,一定是遵纪守法的人。他会自觉遵守规则,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他深知“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懂规范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在学习上他有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的精神。他明白一个连知识都不尊重的人,不会有文明的修养,高尚的情操;他深知,一个懒惰的人不会取得任何成功,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爱规范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会及时劝阻、制止破坏行为。

守规范的学生,一定是有良好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乱丢瓜皮果壳,而是会轻轻弯腰,将垃圾杂物捡起为校园的美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因为他懂得我们都是校园的主人,美化环境,从自己做起。

用规范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规范是一种力量,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所言:“少年强则国强”,如果我们都能严格遵守自己的社会角色所应该遵守的规范,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必然是秩序井然,和谐奋进的。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这样的社会怎么能不富强?怎么能不兴旺?而这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吗?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为了奏响我们矿大附中文明和谐的最强音,还需要我们全体同学齐心协力。

我的国旗下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