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长的脚印“到”我们的高三”------高三年级团体心理辅导手记

发布者:韩宇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789


  114日下午,我和高三(2)备战高考的学子们一起体验了一堂团体心理辅导课。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团体辅导课,时间跨度较大,从高一过渡到高二,再到高三,分两大块内容:“成长的脚印”总结高一经验,回顾高二年华;“我们的高三”引导学生思考当下,行动当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长的脚印”环节通过游戏导入,活跃气氛。带领学生回顾高一和高二的生活,学生们通过“第一次……”和“极速传递”两个有趣的小游戏重拾刚入校园的初心。他们情绪高涨,互动良好,我看到了他们青春的张扬,感受到了向上的力量和伸展的活力。

 这节课的重点是体验当下的环节,也就是“我们的高三”。我设计了一个很具现代感的游戏---《画出我的朋友圈》。

 平时我们更多是去回顾朋友圈,这不够好玩儿。我们能不能提前看到朋友圈,提前感受未来发生的事情?如果将时间快进到20207月,那会儿高考结束了,成绩公布了,志愿填完了,录取结果也知晓了。如果那时在你的微信里有一条展示你当时状态的朋友圈,你会如何编辑这条朋友圈?你可以采用文字,图画,或者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出来。编辑完朋友圈全班同学进行互访朋友圈,使用昵称给好友点赞或者评论。老师来计时,为了加快让同学们互动的速度,规定3分钟时间内至少给5位好友点赞或评论。活动开始前,也会特意提醒注意文明评论,用自己的方式给好友以积极的力量。让学生在彼此之间建立联系,形成朋辈促进比课上老师的强调效果要好。

 团体心理辅导课需要促进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统一。情感和认知驱动下的行动比直接行动更持久。通过回顾高一、高二调动学生情感,通过游戏互动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最后畅想未来,通过未来期待和目标的引导,找到专注当下的方法,提高行动力。高三学生畅想自己高考后的样子,对学生当前的启发更明显。

学生作品:未来的朋友圈

新闻来源:刘彩丽

摄    影:焦亮亮

责任编辑:杨伟利

审    核:孙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