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你行动了吗?——高二(1)班 郝俊羽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121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二一班的郝俊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世界环境日,你行动了吗?”

本周四便是世界环境日了。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会在6月5日的这一天开展各项活动来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的年初公布当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并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发表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书。

2021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生态系统修复”,而我国的主题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地球是人类和其他物种的共同家园,然而,由于人类常常采取乱砍滥伐、竭泽而渔等不良发展方式,地球上物种灭绝的速度大大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正使生态系统滑向不可恢复的临界点,如果地球生态系统最终发生不可挽回的恶化,人类文明所赖以存在的相对稳定的环境条件将不复存在。

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要求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在这一天为保护环境行动起来。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为此做些什么呢?这里我为大家举几个例子。

首先,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拒绝使用塑料制品。目前世界上处理塑料垃圾的方式主要为填埋。普通塑料若想在自然界中被降解,至少需要花费100年以上时间。而可降解塑料在自然界一般也需要5-8年才能被完全降解。这期间,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而且被占用的土地长期得不到恢复,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因此,我们更应树立环保意识,坚决抵制使用塑料制品,为保护生态环境出一份力。

其次,我们应拒绝过分包装。每逢节日,人们在挑选走亲访友所需的礼物时,往往只是停留在产品的包装上,只要看着好看、高档就买,而不关心里面的东西是否实惠,只要包装好,面子就足。商家正是考虑到消费者这样的心理和目的,就会只在产品的包装上花足心思,设计出各种别致、新颖的产品包装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往往会出现一小件商品外套着大大的包装袋的情况。这无疑会造成严重的浪费,因此,我们应坚决抵制此类现象,坚持使用简易包装纸与环保包装带,拒绝过分包装带来的浪费。

当然,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的方法还有许多。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便是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自觉为自然环境考虑的好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导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信在我们做好了环境保护工作后,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也将造福我们乃至后代。

最后,临近高考,高三年级的学长学姐们正在为7天后的考试奋力拼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此,我代表其他年级的学弟学妹们预祝你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