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态家园,杜绝森林火灾——初一(4)班 沙楷承

发布者:阎会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21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四班的沙楷承。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珍爱生态家园,杜绝森林火灾》。

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能提供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的木材及林副产品,还肩负着释放氧气、调节气候环境、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等使命,而且森林还是农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

大家知道,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给林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危害,会给森林带来不可估量的灾难,还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下面我将给大家讲述几件因森林火灾带来的教训。森林火灾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还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1871年,发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和密执安州的一场森林大火烧死1500余人;1987年,大兴安岭的一场火灾烧死212人,损失4.2亿元人民币。据统计,我市共有林地约406万亩,其中山林面积约60万亩,山头1398个,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较大。因我市春季前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同期偏少,持续晴热无雨,森林火险等级明显升高。同时,疫情防控形势趋缓后,林区祭祀扫墓日渐频繁,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明显增大。所以,我们要深深地意识到森林火灾的隐患是巨大的。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人为因素,另一种则是自然因素。而人为因素则是引起火灾的重要原因。水火无情,所以我们必须提高防火意识,增强预防火灾的能力。

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能做些什么呢?我认为首先应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不在野外玩火,向身边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同时发现森林着火了,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将损失降到最低。尤其是在清明节期间,为高火险多发时段,应将绿色祭扫作为宣传重点,可以采取鲜花、诗赋、信函、音像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改革以往的不良习惯,从根本上杜绝火源进山,减少森林火灾隐患。文明扫墓,抵制陋习!

最后,就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保护森林,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时时警戒,牢记防火重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耐心聆听。